English

维护大学学报这块学术圣地

2007-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俊卿 我有话说

据报道,近日在一个关于高校学术期刊发展的论坛上,多位学者对大学学报的发展现状提出了批评。许多大学学报所刊发的学术文章质量低劣成了专家诟病的焦点。

有的学者指出,当前大学学报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少数学报有偿发稿,质量不高。有的学者则认为,当前我国学术文章考评机

制不完善,对待学术文章只重数量而轻视质量。

叶继元教授完成的一项课题显示,通过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1998―2005年8年数据发现,8年中全国发表文章近54万篇,从未被引用过的文章占79.41%。“尽管不能绝对说没有被引用就是‘垃圾’,但至少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目前发表的文章质量确实不高。”……专家们的分析,虽角度各异,但都可谓真实、深刻。他们的言语中,发出了维护大学学报这块学术圣地的强烈呼声。

毋庸置疑,当前大学学报质量下降,确实让人担忧。然而,如果仅局限于问题本身来追问,恐怕难以找到问题的根源。事实上,近年来批评大学校园不良学术风气的话题早已不新鲜。大学学报作为大学校园学术研究的重要载体和机构,其质量下降以及与其相伴而生的各种不正之风,本身就是大学校园不良学术风气的一个重要表现。不难看出,大学学报质量下降与近年来出现的学术抄袭现象严重,大学教授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纵容学生造假等问题的性质无异,都是学术浮躁和学术功利化所导致的恶果。

对于这些问题,批判的矛头往往指向现有的学术研究制度和学术评价、考核体制。比如将职称评定同所发论文数量直接挂钩,而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学术水准考评体系。对当前学术研究和考评制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相关职能部门还需尽快调整、优化。同时,也应该看到,任何一种制度都不会是完美的。制度对于学术研究的发展来讲只是外因;制度的改进充其量只是优化了外部因素。学术文章质量的提高,除了要有一个先进和完善的制度环境之外,根本上还要靠广大学术研究人员牢记责任、增强使命感、潜心研究、悉心创造。

提高学术论文质量,维护大学学报这块学术圣地,广大学术科研人员任重而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