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七大倡导生态文明 我干劲倍增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平 我有话说

赵永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创建了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2005年公益投入1.2亿元建设生态扶贫移民村,帮助家乡农民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现任达拉特旗政协副主席、内蒙古工商联副会长、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副会长。几天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你问我在十七大报告中最关注什么?老哥主要关注三件

事:一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广度和深度;二是新农村建设到底如何尽快缩小城乡差别;三是生态环境问题。十七大报告对中国今后的发展方向、发展方式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它是我们思想的“定心丸”和实践的“说明书”。

我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和新农村建设的铁杆支持者和拥戴者。我是1957年出生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盐店村人。我们那个村,生态恶劣,广种薄收。春天满满种了一坡,秋天收割了一车,最后打了一笸箩,煮了一锅,吃了一顿,剩的不多。我初中毕业后,幸运的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鼓励个体户创业发展。我就在旗里创办了羊绒衫加工厂,后来发展成东达蒙古王羊绒集团公司。十七大报告中说,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特别是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这是农民的希望所在。

我受益于改革开放从农村走出来创业致富,但在家乡,好多人还守着贫瘠的土地,收获着微薄的希望。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对于生态恶劣的地区,新农村建设怎么搞?办法有一个――生态移民。

2004年,我在家乡白泥井镇北边比较平坦的土地上投入资金1.2亿元,建设了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300户贫困农牧民入住了这个村,养殖獭兔。移民村里建设了循环设施,利用人粪和兔粪制造沼气点灯、做饭,利用沼杂喂养蚯蚓生产肥料。

移民村全部建成以后,可以让散居在周围的农牧民全部搬迁过来,一方面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另一方面使生态遭到破坏的地方成为无人区,有助于生态的自然恢复。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全部建成以后,可以接收移民6000人,成为拥有工业加工、生态旅游、综合服务和文化卫生等产业布局的新型农村。

我们那有很多沙柳,有极强的抗风沙性和耐干旱能力,每3年必须平茬一次,否则就会枯死。平茬以后,沙柳的生长规模和防风固沙效果能够大大提高。沙柳可以用来生产高级箱板纸。我于是在库布齐沙漠营造300万亩沙柳综合利用产业化基地,鼓励农民靠沙柳致富,实现“沙漠增绿、沙柳增值、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写信给我:“我认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

我前几年的做法,现在看更有前景。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生态文明”的概念。报告要求,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生态移民村、沙柳产业,目标只有一个,既要保护好环境,又要让农民富裕。现在国家大力倡导,我是干劲倍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