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举行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安11月8日电(记者李薇薇、常璐)2007欧亚经济论坛8日在西安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演讲。

鲜花吐艳,彩旗飘扬。昔日丝绸之路起点的古城西安,以崭新的姿态迎来了各方宾客。上午9时30分,2007欧亚经济论坛拉开帷幕。围绕“加强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主题

,来自塔吉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蒙古等2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

在热烈的掌声中,贾庆林发表演讲(全文见2版)。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国贵宾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欧亚各国在维护稳定、振兴经济、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等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支持与参与下,欧亚地区各国携手努力,区域合作目标已经确定,框架日益清晰,机制不断完善,合作积极推进,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贾庆林希望论坛发挥代表来自各国不同阶层、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的优势,开展交流对话,增进相互信任;把加快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宗旨,确定优先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充分运用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有关机构和本地区各国的资源与优势,坚持对外开放,拓宽合作领域;根据本地区发展的需要,不断充实和完善论坛职能,注重合作实效,实现持续发展。

贾庆林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他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而绝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的中国,一定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蒙古副总理恩赫赛汗、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联合国驻华总协调人马和励、美国富兰克林・坦伯顿基金集团大中国区董事长杨光以及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等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欧亚经济论坛秘书长张德广主持。

这次为期2天的论坛是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亚经济共同体秘书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博鳌亚洲论坛协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北京当代世界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共设能源、金融、旅游、地方政府合作和教育5个平行分会,与会代表就相关领域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对具体合作倡议进行论证,以推动欧亚合作取得新突破。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于2005年11月在西安举办,此次为第二届。西安已成为论坛永久性会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