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更多的人仰望星空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辉 我有话说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权益,享受文化的发展成果,闻此,人们无不欢欣鼓舞。然而在改革开放前,要让普通百姓享受文化成果,那是何等困难啊。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说过,他无法忘掉站在板凳上看电影的农村孩子――他的儿童时代就是站在板凳上看电影度过的。对许多农村孩子来说,能站在板凳上看到电影

已属不易。记得上世纪70年代时,为了看一场电影,我曾从居住的山村徒步4个多小时赶到县城。1986年,我在浙江舟山一个偏远的小渔村采访,一个孩子问:电影是什么样子的啊?孩子明净的眼睛充满渴望,这目光深深地烙进我的记忆中。

改革开放后,浙江农民在富起来的同时,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各级政府送戏送电影送图书,春节前夕送春联送年画;电影院、剧院、图书馆、农村文化站、文化馆、文化室等文化设施建立起来,基层群众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浙江一批先富起来的企业家对文化也很重视。

    几年前,在横店集团,著名农民企业家徐文荣曾和我大谈送电影下乡的好处,他的集团专门组织放映队,免费给周边农村放电影;广厦集团和省文化厅联合组建钱江浪花艺术团,免费为基层群众巡回演出;诸暨市店口镇铭仕集团董事长冯剑铭出资与浙江省电影公司合作在店口镇建造文化广场,由电影公司提供影片,为打工者播放电影。

送,毕竟有限。浙江近年积极倡导“种”文化,把文化的种子播撒下去,扎根、成长、开花、结果,农民从文化的旁观者成为文化的参与者,这一创新之举给农村带来文化热,各地各种文化赛事频繁,无论是诸暨市农村的书法热,浦江方兴未艾的农民画,以及扇子舞、健身舞、马灯舞、舞龙灯,传统文化在“种”文化中得到继承,一些将被湮没的原生态文化样式被重新挖掘出来,农村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前不久去诸暨市店口镇采访。这个30年前的贫困乡,如今已是浙江十大经济强镇之一,富甲天下,全镇人均收入20278元。一农民自豪地说:“我们的车子比城里人好,房子比城里人好,文化享受也比城里人好了。”

浙江基层群众享受文化成果已不再是难题,广大农民在口袋日渐满起来的同时,脑袋也充实了。

我们的民族需要多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在浙江各地,我欣喜地看到,各级政府在文化上不断增加投入,在积极引导农民“种”文化,在不断给基层群众送文化――哪怕是站在凳子上看的文化(电影)――谁能料到,某个站在凳子上看电影的孩子会因此激发起仰望星空的兴趣,而这兴趣便是未来大科学家、大文豪的最基础的成长基因。

让基层群众享受更多的文化成果,让更多的人有仰望星空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