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伟大号召,并深刻阐明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不断发展和繁荣社会主
义先进文化,不断开拓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和灵魂,是一个国家持久发展、走向富强的重要支撑。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上,创造了绚丽多彩的优秀文化成果,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不仅要书写财富创造的物质文明发展史,更要书写中华文化积累、优秀文明传承的精神文明发展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各项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不断丰富和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文化产业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是党根据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满足全国各族人民新期待的重要举措,它必将激励我们为中华文化繁荣昌盛而团结奋斗。

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要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就要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要推进文化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使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必将进一步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人民群众是主体,广大知识分子负有重要的历史使命。当今时代,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民群众的社会文化生活日益多样、活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广大知识分子一定要提高认识、肩负使命,切实承担起传承文化、繁荣文化的历史责任;一定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一定要积极建设和传播和谐文化,使和谐文化成为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一定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和传播手段的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一定要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繁荣文化市场,增强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努力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必然伴随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党的十七大为我国新世纪新阶段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提出了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征程中,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将获得更加丰富的鲜活内容和更加充分的发展机遇,迎来蓬勃发展、绚烂多彩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