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成果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沈卫星 叶辉 我有话说

70岁的浙江省临海市残疾人杨兴法日前坐着轮椅来到台州电影院,在检票口,他向检票人员出示电影优待卡,工作人员立刻请他进场。他说:“现在我每个月都可以免费看低保电影了。”

“十七大提出要让人民群众享受文化成果,低保电影便是临海市推出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11月7日,临海市委宣传部长卢如平向记者介

绍说,“像杨兴法一样,临海有1万多人能享受每月一次的低保电影。超出场次,可凭卡购买2元一张的优惠票。此外,我们还向低收入居民、下岗职工和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4000多张优惠卡,凭卡可购买2元一张的优惠票。”

浙江省近年一直向文化惠民的目标努力。十七大召开以后,这项工作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据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黄健全介绍,目前,浙江文化越来越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态势,一大批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纷纷崛起并投入使用,全省90个县市区88个文化馆、76个图书馆、1300多支电影放映队、1万多支业余文保队伍、400多家民间职业剧团、近2.5万支业余文体队伍,正在给越来越多的群众带来前所未有的精神享受。

十七大召开后,在宁波,“人人享受文化”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柴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宁波‘人人享受文化’的核心内涵就是‘亲民、便民和悦民’,它的具体载体就是构筑‘十五分钟文化活动圈’,即不论在社区还是乡村,居民走出家门,最多只要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一个能满足求知、求美、求乐、求健等多种需求的文化活动场所。它的核心就是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便地享受文化、参与文化、创造文化。”在宁波各乡村,到处都能见到各式各样的乡村文化宫,许多群众说:“村里办了文化宫,我们农民也享受到了城里人的文化生活。”

城市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难点是困难群体。然而,浙江推行的“新年演出季”使广大普通市民“像喝一杯茶一样看一场演出”。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一文化惠民工程是通过政府补贴、降低票价等做法得以实现的。从现在起到春节期间,各种演出的档期已经排定。据浙江歌舞剧院副院长史染朱介绍,院里推出的“赏心悦事音乐会”,以10元到50元的票价使普通市民享受高雅的音乐会,即使外国音乐团体的演出,也不提高票价。而杭州剧院推出的“周末音乐大讲堂”,更是向家庭困难学生和正在学习音乐的青少年免费赠票,一般观众则能享受到10元到50元的低价票。

如何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成果,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政策的创新至关重要。这方面,台州市在全国首创“百分之一文化计划”,即凡政府建设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公共建筑等项目必须在总投资中提取1%的资金用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首批11个项目已落实公共文化设施资金8000万元,目前,第二批15个项目亦已启动。

11月6日,正在武汉举行的第八届艺术节传来消息,浙江的钱江浪花艺术团获得文化部授予的研发创新奖。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章轲兴奋地说,十七大强调要推进文化创新,钱江浪花艺术团便是文艺创新很好的例证。该团是省文化厅为送戏下乡专门组建的公益性艺术团,该团针对农村看戏难演戏也难的特点,特制了一辆大篷车,车厢展开便成了一个90平方米的舞台,半个小时就能完成装台。现在,53辆文化大篷车已在浙江遍地开花,形成了引起全国关注的“文化大篷车现象”。

对日益富起来的浙江农民来说,仅仅送文化是不够的。他们已不满足于只做文化体育活动的旁观者,而是渴望参与。基于此,浙江乘着十七大的东风,力倡“种”文化,让文化在基层扎根、开花、结果。“种”文化使部分传统文化、原生态文化被挖掘出来,农民成为文化的主角,村里有了越来越多“不走的篮球队”,城市广场有了越来越多的“农民演出队”。记者在金华市采访时获知,该市婺城区竹马乡姜扬头村前不久停建古庙,改“种”文化,成立村文化活动中心,有个村甚至为学拉丁舞,还请来了俄罗斯教练传授技艺。

■记者感言

让更多的人仰望星空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权益,享受文化的发展成果,闻此,人们无不欢欣鼓舞。然而在改革开放前,要让普通百姓享受文化成果,那是何等困难啊。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说过,他无法忘掉站在板凳上看电影的农村孩子――他的儿童时代就是站在板凳上看电影度过的。对许多农村孩子来说,能站在板凳上看到电影
已属不易。记得上世纪70年代时,为了看一场电影,我曾从居住的山村徒步4个多小时赶到县城。1986年,我在浙江舟山一个偏远的小渔村采访,一个孩子问:电影是什么样子的啊?孩子明净的眼睛充满渴望,这目光深深地烙进我的记忆中。

改革开放后,浙江农民在富起来的同时,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各级政府送戏送电影送图书,春节前夕送春联送年画;电影院、剧院、图书馆、农村文化站、文化馆、文化室等文化设施建立起来,基层群众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浙江一批先富起来的企业家对文化也很重视。

几年前,在横店集团,著名农民企业家徐文荣曾和我大谈送电影下乡的好处,他的集团专门组织放映队,免费给周边农村放电影;广厦集团和省文化厅联合组建钱江浪花艺术团,免费为基层群众巡回演出;诸暨市店口镇铭仕集团董事长冯剑铭出资与浙江省电影公司合作在店口镇建造文化广场,由电影公司提供影片,为打工者播放电影。

送,毕竟有限。浙江近年积极倡导“种”文化,把文化的种子播撒下去,扎根、成长、开花、结果,农民从文化的旁观者成为文化的参与者,这一创新之举给农村带来文化热,各地各种文化赛事频繁,无论是诸暨市农村的书法热,浦江方兴未艾的农民画,以及扇子舞、健身舞、马灯舞、舞龙灯,传统文化在“种”文化中得到继承,一些将被湮没的原生态文化样式被重新挖掘出来,农村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前不久去诸暨市店口镇采访。这个30年前的贫困乡,如今已是浙江十大经济强镇之一,富甲天下,全镇人均收入20278元。一农民自豪地说:“我们的车子比城里人好,房子比城里人好,文化享受也比城里人好了。”

浙江基层群众享受文化成果已不再是难题,广大农民在口袋日渐满起来的同时,脑袋也充实了。

我们的民族需要多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在浙江各地,我欣喜地看到,各级政府在文化上不断增加投入,在积极引导农民“种”文化,在不断给基层群众送文化――哪怕是站在凳子上看的文化(电影)――谁能料到,某个站在凳子上看电影的孩子会因此激发起仰望星空的兴趣,而这兴趣便是未来大科学家、大文豪的最基础的成长基因。

让基层群众享受更多的文化成果,让更多的人有仰望星空的机会!

 (叶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