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十六)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辑 我有话说

1966年1月14日,苏联航天首脑科罗廖夫在医院接受痔疮手术,医生经过检查发现一个肿瘤。经过批准后施行割除,由卫生部长亲自主刀,手术引起大出血。科罗廖夫不幸死在手术台上,终年59岁。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46年8月,科罗廖夫被任命为苏联弹道导弹总设计师,组织仿制缴获的德国V-2导弹,并研制本国的近程、中

程弹道导弹。科罗廖夫深入科研生产第一线,亲自解决各种棘手问题。

1947年10月8日,苏联第一枚仿制的近程弹道导弹发射成功;1948年10月10日,苏联自行设计的近程导弹发射成功;1949年,科罗廖夫设计的中程导弹发射成功;这年5月,地球物理火箭发射成功;1950年10月,改进的近程导弹发射成功;1951年8月、10月,两次用地球物理火箭将小狗送入高空;1953年4月,远程弹道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发射成功。

1956年2月27日,也许是人类航天史上关键的一天。这天,刚上台不久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带着儿子谢尔盖和一位随从,访问了被认为是苏联空间项目之父的科罗廖夫。面对巨大的世界第一枚洲际导弹R-7,赫鲁晓夫惊叹不已。

当他们准备离开时,科罗廖夫请赫鲁晓夫逗留片刻,讨论一个项目。科罗廖夫说:“是这样,可以将R-7发射进入太空,让它像小月亮一样绕着地球转。这些东西最终能飞到月球,甚至将人类送往太空。”

于是,科罗廖夫得到赫鲁晓夫的首肯,开始了向往已久的卫星发射工作。1957年8月21日,苏联成功试射了世界第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很快,10月4日,科罗廖夫继续采用二级液体捆绑火箭东方号,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入轨道。

科罗廖夫具有非凡的工作能力,杰出的个人品质,受到人们的爱戴。宇航员、科技工作者,甚至工人都把他看做敬爱的导师、慈祥的父亲和毫不留情的领导者。他不辞劳苦,几乎每天都下到车间巡视,他深知工人们最有智慧、经验和灵巧的双手,知道工人善于在实际工作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世界首位宇航员加加林成名后,科罗廖夫来到他的宿舍,与加加林推心置腹地交谈,建议他到高校去深造。在科罗廖夫的建议和支持下,一大批宇航员都进行了再学习。由于工作的保密性,科罗廖夫在生前隐姓埋名,逝世前不久才在《真理报》发表他撰写的《走向未来》一文。

科罗廖夫的去世,使苏联航天事业失去领军人物,是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十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