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公司以体制创新增强发展活力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长沙11月8日电(记者李丹、明星)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通过整体转制,积极构建以股权为基础的管理模式,大力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有效增强了自身发展活力。近年来集团公司总资产、净资产、销售收入均实现翻番,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创利润1.5亿元。

集团公司的前身为组建于2000年的湖南出版集团,与省新闻出版局实行“两套班子、一个党组”的管理体制。2004年9月,出版集团与新闻出版局实行政企分开、管办分离,整体转制为集团公司,定为省国有大一类企业,经省政府授权经营管理原出版集团的全部资产。

整体转制后,集团公司相继完成了所属20多个成员单位的清产核资,理顺了出资人和经营者的关系,建立起以资产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集团公司负责战略制订、投融资决策和资产宏观调控,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各子公司定位为集团公司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实体,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自主经营。

“湖南的经济、人口、文化、资源条件都不是最具优势的,在传统体制下对潜能的挖掘已接近极限,要想做大做强,光改变机制已经不够了,要突破必须进行体制创新。因此,转制不是或然的权宜之计,而是必然的战略选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龚曙光告诉记者。

为尽快增强自身发展活力,集团公司遵循产业运行规律和市场法则,果断加快内部资源整合,有效再造了业务流程。整合原各自为战的印刷企业,组建湖南新华印刷集团公司,实现了集约经营和规模效益。整合全省新华书店,成立湖南新华书店集团公司,初步实现全省新华书店业务统一调度和信息共享。投资1.2亿元组建华瑞物流公司,建成现代化的第三方物流中心,有力整合了集团公司原分散于各成员单位的物流业务,并且成为德国邮政物流公司在中国中部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不仅如此,集团公司还通过加速跨媒介扩张,优化了产业结构,形成了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等门类齐全的多媒体产业体系,实现了由单一的图书出版商向多介质的综合传媒经营商的重大转型。

与此同时,集团公司积极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近年来,先后向美、英、法、德、日、韩等国输出《大中华文库》《齐白石全集》等精品力作,在海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去年,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的支持下,集团公司成为“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第58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代表团重点参展出版机构,共输出国际版权合作项目83项,在全国地方出版集团中排名第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