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录中国新闻记者的心灵史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吴炜华 我有话说

《纪录中国》是中国电视界第一部以弘扬现代中国新闻工作者光荣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情怀的历史文化纪录片。这部总时长为135分钟的系列纪录片共由三个章节组成,在质朴真实的影像之下,以“热血著文章”、“放歌新中国”以及“与时代同行”为主题,记载了自二十世纪20年代以来,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历史。从真实纪录今时今

日牵动全国人民心怀的十七大的多维度跨媒体报道,追溯向一个世纪前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新闻出版人在简朴粗糙的油印小报式的物质条件下,担当一个民族新发于硎的新闻报道责任与使命,《纪录中国》激情讴歌了我国新闻记者投身现代中国革命与新中国建设伟业的英雄风采和忘我情怀。

以纪录片的形式反映我们新闻工作者奋斗、自我求索和忧国忧民的集体群像、革命意识与媒体情操,在中国电视文化史上,尚属首次。无论是其纪录题材的探索,还是其于叙事风格上的严谨,《纪录中国》都是值得赞叹和欣赏的。新闻记者那纪录中国的行业使命与电视影像中所彰显的时代宏伟变迁的图景,被艺术地交织在这一部简练隽永的三集纪录片中,精致呈现,令人心动。

《纪录中国》引领观众穿过一条时光交错的历史长河――在风声、水声、枪炮声和欢呼声中,中国人民经历的苦难与辉煌,中国共产党追寻真理、探寻强国富民与和谐社会的理想与实践,都曾在中国的新闻记者和从业人员的笔下眼前予以深切而真实的记载。

就其文化意义,《纪录中国》更像是一部电视化的中国新闻媒体发展史。只是这部历史,更是动人心怀地为观众解读现当代中国日趋媒介化的精神史。

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的创作目的是,纪录有可能沉默却富含价值的东西,唤醒观众对那些不可见的、谦卑地存在于伟大与光荣的历史文化影像之后的人、事、物的认知,《纪录中国》努力地将这一文化责任表达在自己的影像叙事中,并且将深厚的人文关怀贯注在其中。

在集体群像式的历史文化纪录片中,个体人物的魅力往往被淹没在纷扰激荡的事件描述中,而《纪录中国》却在其历史叙事中,巧妙地把握住那些洋溢着人文精神的影像与声音细节,展现了历史洪流中新闻记者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情感。透过一幅幅弥散着革命与变迁气息的视觉影像,《纪录中国》将镜头伸向历史的深处,带领观众穿越时空的断层,为观众讲述一代代新闻媒体人的辛勤身影后的感人故事,在光影斑驳的时间长廊里,邹韬奋的遗书和毛泽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题词交相辉映;那些模糊的从老式录音转盘上响起的声音,向我们再现了延安时期、新中国建立时期自祖国的心脏发出的革命之声;在深浸着穆青泪水的手稿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新闻记者的美好单纯的心灵境界被深情体现。

文化沟通应是纪录片的共同使命。《纪录中国》以其质朴的本土化语言和国际化视野,向我们展现了在当今新媒体全球化时代,纪录片创作对中国本土记者风采的关注与描写。因近年国际地区局势不稳定的原因,战地记者成为新闻媒体中深受瞩目的身影,以战地新闻摄影师、新闻记者为题材的人物传记类纪录片也在国际影视界上悄悄出现。像荣获2005年奥斯卡提名最佳纪录短片奖的《凯文・卡特之死》以及2006年轰动一时的《丹尼・佩尔谋杀案》等将视角投向活动在

非洲与中东这些遭受长期殖民统治地区的新闻记者的生活和工作,也在一定角度上对西方新闻哲学和人文主义作出反思和探索。而回应这一纪录片话语中的“西方主义”,《纪录中国》立足本土,寻求其纪录影像之外的国际对话的可能。《纪录中国》首先将我们带回革命年代,体会中国第一代战地记者的集体群像的风采。记者目睹炸弹在窗外爆炸的火光,听到子弹在夜空嘶叫,一块弹片落在记者左侧一位哨兵的身前,火药味扑鼻而来――这是六十年前的中国战地记者的现场笔记。它也生动描绘了今日中国记者身临战场前线,在国际新闻战中的英勇身姿。战争如斯残酷,和平无限美好,如何将我们所拥有的和平健康地保持下去,如何让它繁荣发展,如何在纷乱的国际局势中,展现中国人民共建和谐社会的理想,是《纪录中国》在回顾老中青三代战地记者的新闻实践旅程时向人类的未来提出的深刻问题。正如片中所问: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线,在中国走向国际文化强国的战场上,新闻记者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又该是什么?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视观众精神文化需求也呈现出多层次、多样性的时代特点,而审美情趣、视觉欣赏习惯、艺术评价标准等更是产生了相应的变化,这些都影响着纪录片的创作在新时代里的变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

众”是《纪录中国》对改革年代的中国新闻媒体的发展所作的描述,也是《纪录中国》对自身所应体现的纪录片文化使命和责任的要求。而在《纪录中国》生动而丰富的纪录影像中,对这一使命和责任的诚实反馈,组成了电视、新闻媒体呼应时代特色的最强音,那就是:生活是今天新闻工作者报道的沃土,更是纪录片创作的良壤;时代是当代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动力,更是今日纪录片文化创新的现实支柱。

《纪录中国》播出之时,正是第八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面对今天日益多元的读者和观众,《纪录中国》为未来的中国记者的新闻理想提供了一种文化史的借鉴,更为广大人民提供了一部出色的电视化媒体教育教材和现当代中国新闻界心灵史的视觉实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