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黄金周”调整方案的思考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梁捷 赵达 我有话说

今年的“十一”长假期间,在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中,几位家长带着孩子快乐地荡秋千。健康、和谐,这也是假日改革所追求的目标。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19

99年9月,国务院改革出台新的法定休假制度,自此,每年“五一”、“十一”和“春节”这3个“黄金周”,掀起了以旅游消费为主的假日经济热潮。为使规模宏大的“黄金周”更加有序,国家还专门成立了“假日办”,用以指导“黄金周”的出行等。

8年过去了,当人们再次审视当初曾欣喜若狂的连休制度时,却发现,这种大规模的休息度假,在带来无穷乐趣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假日制度如何改革才更科学?

让人民享有充分的休息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3条规定:“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休息权的宪法价值体现了休息权是公民人人必须享有的、不可剥夺的一项基本权利。

休息权是指公民在享受劳动权的过程中,为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提高劳动效率,根据国家的法律和有关规定而休息和休养的权利。休息权是公民劳动权的必要补充,与劳动权密不可分。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每天工作8小时。1994年3月,我国试行了“隔周五天工作制”。1995年3月25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发布,决定自1995年5月1日起,实行5天工作制,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对公民的休息权利作了进一步的具体规定,并明确了我国现在实行每周40小时工作制。根据法律规定,我国公民的休息权主要有:1.劳动者工作时间的限制,每周40小时工作制;2.用人单位不得随意要求劳动者加班加点;3.劳动者每周公休假日至少两天;4.法定节假日休息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5.带薪年休假制度;6.国家为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设立并发展的各种疗养院、休养所、文化宫、运动场所等设施,供劳动者娱乐、休息等。

劳动制度和休息制度的变迁,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公民的关爱,也从另一个侧面表现了社会的进步。

北京工商大学的季铸教授认为,当我们从法律的层面去审视我国的休假制度时,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黄金周”是不是到了功成隐退的时候并不重要,如何调整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但大家通过“黄金周”等假日,事实上充分享受到了休息权利,这是毋庸置疑的。

“‘黄金周’的账要全面地算”

说起“黄金周”,我们面对着一笔令人兴奋的经济账。

当1999年国庆第一个“黄金周”到来时,席卷全国的假日旅游热潮令各界人士始料不及。据统计,全国出游人数7天内达到2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41亿元。

2007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46亿人次,比2006年“十一”黄金周增长9.6%;实现旅游收入642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14.8%;旅游者人均花费支出441元。

但是,在旅游经济的增长之外,“黄金周”还带给了我们其他的账目:

据全国假日办的统计,今年“十一”开始后,北京故宫连续4天接待量超过最大容量,八达岭长城、颐和园等景区的接待量纷纷告“挤”。为了规避每个“黄金周”必现的游客“井喷”情况,四川著名旅游景点九寨沟今年“十一”不得不痛下“猛药”,首次实行了游客限量分时进沟的规定。更令人忧虑的是,由此还带来环境污染、景点损耗等“后遗症”。

伴随着人数的激增,行路难、住宿难、用餐难、购票难,诸多社会问题相继产生。有人把“黄金周”之弊总结为几条:时间上过于集中必然导致接待、服务能力的短缺与下降,游客的投诉和不满随之大量攀升;公共设施超负荷运转,不仅不能很好地服务于公众,而且很有可能不堪游客重负而酿成不可恢复性的损坏,特别是那些珍贵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

今年国庆节后,一家媒体做的调查显示,约有64%的人对于“黄金周”不满意。

“小河流天天地流着,那是美景。如果让它把一年流的量一天倒出来,那就是洪水。”一位网友说。这固然是一家之言,但却反映了一些群众的声音。

“‘黄金周’的账要全面地算。”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研究所前所长王兴斌教授说。他认为,面对“黄金周”,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生态、环境、社会效益账;既算多少人次旅游、多少亿元收入的有形账,也要算休闲质量、社会效率、文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无形账;既要算“黄金周”7天之内的账,也要算“黄金周”前后乃至全年的账。王兴斌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今天,社会各界,从政府到百姓,从企业到消费者,都应该全面考虑“黄金周”这笔账该如何算。中国究竟需要建立什么样的休假制度,才能符合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目标。

用科学发展观指引假日改革

据搜狐等门户网站的统计,在约10万网友的投票中,54%的网友表示同意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其他传统节日的休假时间。40%的网友表示不同意,希望在不取消“黄金周”的前提下,增加传统假日。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蔡继明教授曾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过相关议案。他认为,一个科学、合理的假日制度的建立,需要顾及多方面因素。对于假日制度,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的理念为指导,作全面思考。

蔡继明认为,假日制度应该保证百姓的休闲生活以及百姓对假期进行自由选择的权利。现有“黄金周”制度的缺陷在于,在“黄金周”的7天长假中,许多人选择出游,造成拥堵之下,不仅无法休闲,反而一身疲惫。

蔡继明同时指出,从旅游经济学的角度来考察,只要消费者个体形成适度的假日集中,就会产生“假日经济”的效应。长假期改为短假期,并不是要否定“假日经济”的效应,而是要在保证假期对经济的拉动效应的同时,消除集中长假的一些弊端。比如可以考虑以长周末的形式,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多的为期3天的短假期。这一变动的好处在于,原来7天的长假变为3天的短假后,消费者依然有时间出行或购物,既可以收到假日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又可以避免社会集中休假时的诸多弊端。

“推行带薪休假也是保障公民休息权的一种有益选择。”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知识界人士这样说。资料显示,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实行“带薪休假”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彭光华教授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根据劳动法的要求,制定带薪休假的具体办法。应该在立法、司法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上明确带薪休假的“分割请求(分开申请休假)权”、用人单位的“时期指定权”等,以便更好地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在采访中,学者们的具体建议各有不同,但是基本的原则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假日制度改革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指引,坚持“全面、系统、可持续”的方针,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