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难圆欧洲梦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为期一天的第二次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扩大会议于日前在伊斯坦布尔落下帷幕。针对土耳其陈兵伊边境准备越境打击库尔德党武装力量问题,美欧在会议期间展开了积极斡旋。为了避免在这一敏感时期打击土耳其加入“欧洲大家庭”的信心,欧盟在候选国落实入盟标准的年度评估报告中,对土耳其在过去一年中平稳度过政治危机、

保持经济稳步增长表示欢迎和肯定,但对其在政治改革、人权、言论和宗教自由方面的诸多批评,仍预示着土耳其离“欧洲梦”还十分遥远。

根据媒体曝光的此份评估报告的内容,欧盟指出,“自2005年以来,土耳其在落实欧盟标准方面的改革速度放缓,在政治改革领域的成果有限”,在减少军队干政,保护言论、宗教自由,保障非穆斯林族群权益和打击腐败方面,“没有明显的进步”。欧盟还在报告中批评土“目前的法律体系在保护言论自由方面未能达到欧盟的标准”,土政府频繁引用刑法有关“忤逆国家认同”的第301条款打击“异议人士”,该条款“必须被撤销或修订”。此外,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欧盟要求土耳其履行向塞开放港口的承诺,实现双方关系正常化。

根据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近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目前仅有26%的土耳其人认为本国最终能够成为欧盟成员国,比两年前大约下跌了一半。对此,土耳其欧洲事务秘书长穆斯塔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土民众对入盟前景的预期与其说“悲观”不如说是“怀疑”,欧盟部分成员国元首,特别是法国总统萨科奇就吸纳土成为“特殊伙伴”而非正式成员国的讲话,削弱了土耳其人对欧盟的信任。他批评欧盟国家在入盟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以人口、地理、文化和宗教方面的差异为由,将土拒之门外。

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自1987年土正式提出入盟申请后,1999年才成为欧盟候选国。2005年10月,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欧盟才正式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然而仅一年后,欧盟又以土未能如期向塞浦路斯开放港口和机场为由,冻结了入盟谈判全部35个领域中的8个,使土耳其在2015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的希望变得更加遥遥无期。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欧盟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欧盟内部一直存在“深化一体化”和“松散自由贸易区”之争。持前一观点的国家以法、德为代表,与持后一观点的英国、北欧国家,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的立场大不相同。尽管从长远角度看,土耳其的“欧洲化”和“民主化”符合欧盟的地缘政治和安全利益,但受目前“吸纳能力”的局限,不少成员国都认为,欧盟难以在短期内消化土耳其入盟的影响。与此同时,欧盟在扩大问题上趋于保守的倾向,使其在土耳其的“诚信度”下降。未来如何让土耳其人坚守“欧洲梦”,重新树立欧盟在该国的“道德威信”,将是欧洲人亟待思考的问题。(本报布鲁塞尔1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