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科学家发现控制食欲的“开关”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11月8日电(记者陈小方)据此间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可调控人类食欲的蛋白质。据称,这种被称为“胃口开关”的蛋白质,不仅可以被用来调节癌症病人的食欲,制止在治疗过程中病人体重下降,而且也可以用来防止肥胖症。

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孙逸仙医院及悉尼医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

组成的研究组,在最新一期国际医药学刊物《天然药物》上发表论文,公布了其研究成果。该文称,他们已在小白鼠身上成功进行了试验,如果这种方法可被用于人体,将会对人类健康产生重大影响。

据报道,这种被称为MIC-1的蛋白质会向病人脑部发出“不要进食”的信号,而且当病人的癌种瘤长大时,这种蛋白质的数量也会同时增加,从而使病人减少进食,病人的体重随之下降。在实验中,被注射了MIC-1抗体的有病白老鼠,不仅有关蛋白质被清除,而且体重下降的情况也受到遏制。

孙逸仙医院免疫学中心白尔特教授表示,如果抗体能在晚期癌症病人身上产生同样的效果,医护人员就可以改善病人的身体状况。白尔特教授同时表示,这种蛋白质也可被用来“关掉”食欲,从而有助于控制过度肥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