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政界对外国投资草木皆兵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据德国媒体报道,为有效抵御外国基金进入德国进行恶意收购,德国财政部正在推动由银行和保险公司共同出资建立基金的计划。这些基金将作为德国企业中的战略性投资者,阻止外国投资者收购德国企业或购买股权。为此,德财政部国务秘书托马斯・米罗夫已在过去数周内同金融界的代表进行了多次接触,准备让银行和保险公司为此

项基金出资150亿至200亿欧元。

德国大联合政府最近一直谋求修改对外经济法的有关条款,以便在特殊情况下能加强对外资收购德企的审查和监督。据此,外国投资者如取得德国公司25%以上的股权,德国政府有权在一定时间内予以否决,以终止“对德国企业可能存在威胁的并购行为”。

德国政府在这方面的调子越来越高,对所谓大量外国国家基金涌入的戒心越来越重。最近不断有人声称,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和海湾国家由政治力量控制的巨额资金觊觎德国企业。德国对于外国投资的担心已经不止是对外国国家基金,甚至也包括私人投资。早在2005年,时任社民党主席、现任德国副总理的明特费林就指责全球对冲基金的经理们像“蝗虫”一样扑向德国!他说,这些“蝗虫”们用大把现金购买德国公司后便大量裁员、削减非赢利部门,接着再高价出售公司谋取暴利,然后又开始下一轮的扫荡。

今年德国还利用担任欧盟主席国和八国集团主席国的便利,力主把加强对对冲基金的监管列入主要议题。但这一提议遭到作为对冲基金基地的英国和美国的反对而不了了之。德国也不得不在原有的立场上软了下来,由最初要求对对冲基金实行政府强制监管、建立行业完全透明制度,转变为要求行业自觉建立行为规范。

默克尔政府对国外投资可谓爱恨交加。它一方面呼吁外国投资德国,称赞国外私人投资对德经济发展的贡献,但一旦投资尤其是对其金字招牌企业的投资达到一定规模,它又紧张起来。德政府对俄资的扭捏态度就引起了俄领导人的不满。

德国政府甚至以“维护国家安全”“防止关键技术流失”为口号推进一些监管措施出台。一些政治家也利用一些民众对全球化的恐惧心理炒作以吸引人们的注意。根据德国一些政客和媒体的描述,由于俄罗斯和海湾地区石油及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上涨,中国和东亚国家外汇储备的不断飙升,德国企业遭到国外投资者恶意并购的威胁似乎就在眼前。而事实上,这种情况从未发生过。

实际上,德国经济界并不认可政府的这种做法。德国经济界对政府设立所谓保护基金一事并不领情。很多人指责德国一些政治家草木皆兵,认为这将给国外的潜在投资者发出错误的信息。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巴斯夫总裁贺斌杰近日在出席德国联盟党议会党团亚洲政策会议时,面对数百名来自国内外的政治家和专家指出:“德国及欧洲欢迎并依靠国外的投资,这当然是与强大的竞争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德国人不应对此恐惧害怕。只有竞争才有生机。”他还说,“把亚洲的崛起说成是威胁,这是错误的!”(本报柏林1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