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冈锣鼓震京华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中国音乐学院近日举办了世界音乐周暨第二届中非音乐对话,开幕式上,山西储备局152处云冈大锣鼓艺术社进行了雄浑而又风趣的云岗大锣鼓表演,令中外观众耳目一新。

山西锣鼓主要有四种:威风锣鼓、绛州鼓乐、太原锣鼓和云岗大锣鼓,云冈大锣鼓是四种锣鼓中最富变化、最具魅力和最有音乐震撼力的一种。云冈大

锣鼓源远流长,在北魏(公元406-494)开凿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云冈石窟的第16窟中就刻有锣鼓乐队的演奏,特别是手持小钹演奏的佛像雕刻,说明云冈大锣鼓乐队的“皇后”小镲,当时在民间就已普遍流行了。云冈大锣鼓流行于晋北一带,原初本多用于乡村和城镇的迎神赛社,间或也为文人在宅院厅堂进行“雅集”自娱式的演奏,无职业性社团。但到了民国年间,便只剩下五六人会打了,濒临失传的危险。改革开放以后,其唯一传承人邢明轩在大同开办培训班,传授锣鼓技艺,并培训人才。1993年,邢明轩培训的刘官庄农民鼓乐队,赴美国、加拿大演出将近两个月,受到外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云冈大锣鼓曲目丰富,其特点是活泼、风趣,既有广场锣鼓粗犷的一面,更有舞台演出细腻、人文色彩浓重的一面,并具有故事性和观赏性。此次进京演出的锣鼓大套曲《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由《点将出征》、《击战沙场》、《班师回朝》和《民众欢庆》四部分组成,完整地演绎了穆桂英奋勇杀敌的英雄气概,76岁的邢明轩亲自上台指挥,赢得了如潮般的掌声。细吹锣鼓《走西口》将锣鼓与唢呐、笙同台,把这首山西民歌演绎得荡气回肠。大小镲表演《兽王护崽》、《鸡鸭斗嘴》和《金猴骏马祥和图》则欢快风趣,扮成动物模样的演奏者表演得维妙维肖。小单曲《切菜刀剁菜》、《山西刀削面》和《小伙计端盘》等,演奏者的表演即是切菜、削面和端盘的动作,显新颖别致,趣味十足。最有特色的是鸳鸯锣鼓《花流水》,男女相携,一人一只手来打鼓、打镲,配合默契,心有灵犀,动作整齐,令人称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