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谭元元携《鹊桥》圆梦北京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 我有话说

由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和中国四个国家的芭蕾艺术家联合制作表演的大型芭蕾舞剧《鹊桥》,将由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舞蹈家谭元元领衔主演,于11月23日和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观众见面。这是谭元

元第一次亮相北京舞台,使她多年来梦想在北京演出的愿望变成现实。

谭元元11岁考入上海芭蕾舞学校,开始习舞,但父亲希望她从医,她不巧又在习舞时受伤,父亲的反对变得更加坚决,但她妈妈坚持认为女儿有跳芭蕾的天赋,结果一家人以抛硬币决定她的前途,谭元元从此走上了芭蕾之路。

熟悉谭元元的舞迷都了解并喜爱讲述她传奇般的舞蹈经历。谭元元少年成名,15岁时在巴黎第五届国际芭蕾舞比赛上以出色的表演赢得俄罗斯芭蕾大师乌兰诺娃给出的满分和高度评价――“这是我近20年来看到的最年轻但又最具古典表演风格的女演员”。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夫人亲手将一枚“巴黎市奖牌”挂在谭元元胸前。从不邀请外国演员的巴黎歌剧院,也破例邀请谭元元参加该剧院一个演出季的演出。

巴黎夺冠仅仅是谭元元无数舞台辉煌的一个开始,其后,谭元元在国际比赛中不断赢得大奖。18岁时,谭元元成为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最年轻的独舞演员;两年后,已是该团最年轻的主要演员;她在一夜之间学会一部从未跳过的舞剧顶替别的主演出场而引起轰动;而现在,她是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中唯一的华裔首席舞蹈家。谭元元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亚洲英雄”,并成为《时代》封面人物。舞蹈评论家称她为“旧金山芭蕾舞团王冠上最大的那颗宝石”。

无数的舞台辉煌对于谭元元来说,都不能替代她心中对祖国和家乡的感恩和思念。在国外,有人让她代表参赛,她说自己只能代表中国参加;有人要为她举办专场晚会,她觉得应该回到祖国举办;她在国外主演了众多世界经典芭蕾舞剧,但一直想回到祖国主演中国民族题材的芭蕾舞剧。

九年前,谭元元在故乡上海举办了她的第一个独舞晚会;几个月后,她重回上海,为上海大剧院落成领衔主演了中国民族题材的芭蕾舞剧《鹊桥》。这一次,经过改版,几个国家世界级芭蕾明星加盟的《鹊桥》将亮相北京,使谭元元北京演出的梦想成真。

 

谌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