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突出强调了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时代发展趋势和我国文化发展方位的科学把握,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高度文化自觉。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的

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改进文艺和文联工作,繁荣文艺事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中国文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自觉地以十七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着眼于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文联特点、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权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1、紧紧围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抓好学习,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国文联机关、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直属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的主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摆上重要位置,提到重要工作日程,统筹作好学习安排。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努力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目的。

2、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进一步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要团结和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要始终坚持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艺思潮的有效途径。要认真研究和谐文化建设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挖掘我国优秀文化传统中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的丰富内容,积极倡导和谐理念,着力培育和谐精神。要继续以重要节庆日、重要事件和重要活动为契机,整合文艺资源,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要坚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开展文艺创作和文艺服务的基本导向,在文艺界提倡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求同存异、共同前进的良好风气。通过开展上述工作,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3、紧紧围绕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精心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精心打造“送欢乐、下基层”、“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新春大联欢”和高品质、低价位、服务普通群众的“百花系列”品牌,支持办好“周末相声俱乐部”、“梅花奖艺术团下基层”等活动,努力使这些活动成为服务群众的知名文化品牌。要把工作重心下移,大力推动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到社区、到工厂、到学校、到军营,精心指导群众性文艺活动深入开展。要继续持久开展以“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为主题的采风、慰问、展演、展映、展示活动,引导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一批以“三农”为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建立农村文艺活动示范基地,积极推动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通过开展上述活动,充分发挥中国文联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文化生活贫乏问题,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4、紧紧围绕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和优秀文艺人才,大力推进文艺创新,进一步巩固文艺界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局面。大力推进文艺创新,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是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全面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艺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的创新,创作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的实施力度,发现、举荐和培养优秀文艺人才,设立文艺精品创作和奖励基金,扶持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要继续推进文艺理论建设,坚持文艺评奖和文艺评论的正确导向,创新文艺评奖工作机制,扶植优秀文艺评论家,办好中国文联所属报刊的文艺理论评论栏目。要继续通过举办展览、演出、艺术节和书刊出版、影视制作等方式,探索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艺生产方式,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艺术才华、展示创作成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通过上述努力,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和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传世之作,进一步巩固文艺界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局面。

5、紧紧围绕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要紧密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和对外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的独特优势,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大力加强与外国政府或民间文化组织的合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举办各类艺术节、艺术周、展览、演出、博览会,努力促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交流新格局的形成。要实施对外文化交流精品战略,研究国外受众欣赏习惯和需求特点,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艺术精品,认真办好“中国艺术周”、“艺术之旅”等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项目。要发挥中国文联在国际艺术组织中的作用,努力提高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以及中国艺术家在国际艺术组织中的地位,重点办好国际性重大文艺活动,努力维护国家文化利益和文化安全。要加大与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文化交流力度,进一步强化中华文化同根同源的意识和情感,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通过开展上述活动,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风采,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努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6、紧紧围绕增强文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探索新形势下人民团体履行职能的工作体制、机制和活动方式,进一步提高服务文艺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参

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发挥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是包括中国文联在内的人民团体的重要职责。要根据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的发展变化,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要积极借鉴其他人民团体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在有关文艺家协会开展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试点工作,努力在扩大服务范围、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本领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要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要加强文艺著作权及表演权集体管理

组织建设,加大对文艺工作者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要探索建立文艺工作舆情分析反馈制度,准确了解和掌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真实意愿,及时负责地向上级部门反映。要关心文艺工作者特别是知名老艺术家的工作与生活,组织好文艺名人从艺、诞辰纪念活动,努力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要积极探索联系体制外文艺工作者的方式和途径,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反映他们的合理诉求,把他们紧紧地团结在文联组织周围。通过上述努力,进一步发挥文联组织在建立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拓展工作的覆盖面,使文联事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党的十七大描绘了美好蓝图,我们的责任十分重大,我们的使命无尚光荣。我们一定要下定决心,奋发努力,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