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至上 平安和谐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消防工作预防为主,消防宣传事关重大。多年来,公安消防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用多种艺术载体宣传消防知识,使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深入人心。近年来,火灾事故少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消防宣传功不可没,消防文化品牌日渐形成。今年的“119”消防宣传

日恰逢党的“十七大”刚刚胜利闭幕,为进一步掀起全民普及消防知识、预防火灾事故的高潮,本报特设专版,与读者一起关注成长中的公安消防文化。

人人关注消防 共筑平安奥运

第15个全国“119”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正逢奥运备战火热之时,全国各地精心策划、广泛发动,通过“消防宣传月”、“消防宣传周”、“消防日”等多种宣传形式,围绕“生命至上,平安和谐”的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动员广泛、声势浩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连日来,各地消防部门紧扣平安奥运理念,突出本地特色,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各类宣传活动。北京、天津、上海、青岛、秦皇岛、沈阳等省市区地结合奥运题材,围绕奥运的内容,开展了主题突出的宣传活动。北京在全市开展了以“人人关注消防,共筑平安奥运”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周活动,联合“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市属各区县以一个奥运场馆为主场地,举办一场大规模消防演习。天津市举行“迎奥运万名消防志愿者”启动仪式。云南开展了“平安云南・消防在行动”,在全省创建消防安全县(市、区)。

活动中,各地以消防宣传“五进”为载体,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成效显著。首先,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深入人心。上海以消防宣传“五进”知识竞赛为载体,由各区县和独立经济区组织开展“五进”知识竞赛,营造人人学消防的浓厚氛围。11月3日至4日河北全省统一开展了消防宣传进千个社区活动,采取组织居民参与群众性趣味消防运动会、有奖消防知识问答等形式吸引广大社区群众、居民家庭学习消防知识与技能,把消防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其次,消防宣传进企业内容丰富。重庆市开展“百万员工”接受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浙江、广东、福建等地针对“三合一”问题突出的特点,通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交流会、火灾隐患自查整改、消防安全演讲等活动进行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活动。山东、湖北等地利用“119”消防日期间,紧紧围绕强化公共聚集场所从业人员“三个能力”的内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其自防自救能力。第三,消防宣传进农村形式多样。云南省开展了“千名村官进红门”教育活动,新疆各地消防大篷车深入到农村开展宣传活动,在农牧区设立消防知识宣传点、搭建咨询台、发放消防知识传单、开展灭火演练等,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巴扎日”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内蒙古举办预备役民兵消防队和民族消防宣传队成立启动仪式,组织开展灭火演练、宣传讲解示范比赛等活动。贵州、青海、吉林等地还紧紧依靠当地村委会,组织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利用赶集、聚会的有力时机开展大型的宣传教育活动。第四,消防宣传进家庭力求实效。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社区向独居老人、残障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及消防安全条件相对较差的居民家庭赠送家庭防火自救“五件宝”(手电、保险绳、小型灭火器、防烟雾面具、消防知识小册子),并宣传消防知识。此外,消防宣传进学校重点突出。山西在全省幼儿园开展“消防六个一安全娃娃抓”活动。宁夏自治区举行了全区“红领巾走近119”大型图片展,并开展了“儿童歌谣”话消防活动,录制3000盘消防歌谣VCD光盘,印制10万份“消防童谣”在全区范围内免费发放至各中小学校。内蒙古举办“生命至上,平安和谐”消防安全走进内蒙古师范大学主题活动,并筹备成立校园消防组织。天津、湖南、陕西、四川、上海等地将在“119”消防日当天,在大、中、小学校统一上次消防课,或组织进行火灾疏散逃生演习。

在今年的消防宣传中,各地充分利用消防志愿者行动调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广东省11月9日开展了“中小学消防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由小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贵州省从11月9日开始在全省组织十万消防志愿者消防安全知识大赛。山东省政府为“十佳”青年消防志愿者颁奖。河北省大学生志愿消防组织在宣传活动中举行了群众性趣味消防运动会、消防文艺演出等活动。青海与当地团委联系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的作用,组织消防志愿者开展进社区、学校、企业、农牧区、寺院等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知识、火灾报警、疏散与逃生及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辽宁、湖南等地充分利用本地组建的“明星志愿消防队”的作用,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辐射到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农村。(肖新)

 

全国消防知识网络大赛启动

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11月9日起至明年1月19日,网民只要点开中国消防在线网站(www.119.cn),进入答题页面,填写相关资料就可以参加全国消防知识网络大赛,增长消防知识的同时,还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奖品。这次大赛由公安部消防局等7个国家机关主办,人民网等11个知名互联网站承办,奖品价值高达20万元。

目前,全国网民已经达到1.6亿人,是消防宣传的重点对象。利用互联网开展全国性的消防宣传活动,这是第一次。公安部消防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国家安监总局法制司、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全国妇联办公厅、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等7个国家机关、社会团体联合主办了这次消防知识网络大赛。中国消防在线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新浪网、搜狐网、网易、TOM网、腾讯、安康杯竞赛网等10家知名网站在同一天同时推出答题页面。网民从11个网站中的任意一个网站的答题页面进去,都可以进行答题。点开答题页面后,网民按照提示填写姓名、详细通讯地址等信息,就可以进行答题。电脑随机从题库中抽出20道试题供网民作答。答题完毕,点击提交后,电脑将自动阅卷计分。若全部答对,电脑提示,“您将有机会参加大赛答题奖、优胜奖的抽奖,请静候佳音”。若没能全部答对,电脑提示,“您没有全部答对试题,不能参加抽奖,可以选择再次答题”。

大赛组委会每周举行一次抽奖,电脑自动从满分试卷中随机抽出获奖人员,每次抽取1000人,获得答题奖。每名获奖人员可获得价值100元的奖品。大赛结束后,从满分试卷中抽出优胜奖100人,每人可获得价值2000元的奖品。(杨旭)

2007年,谁是“中国骄傲”

目前,历时5个月的2007年《中国骄傲》“感恩英雄、寻找英雄”活动即将进入尾声,颁奖晚会已在11月6日下午录制完成,并将于11月9日18:45―21:00在中央电视台二套播出。届时,2007年“中国骄傲”获奖人物将与全国人民见面。

大型公益活动《中国骄傲》由教育部、公安部、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7部委联合主办,以“危急事件”为切入点,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英雄”,彰显他们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非凡的勇气和化解危机的智慧,烘托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据介绍,在8个危急事件当中挺身而出的十几位平民英雄将在本次活动中最终赢得2007“中国骄傲”的称号。他们中间有7岁大的孩子、也有年逾古稀的瘫痪老人,有农民工、也有武警战士,他们分别是:在一次车祸现场,面对液化气瓶即将爆炸的危险挺身而出勇救被困司机的三位过路人――颜昊、颜?、常胜;在一次居民区火灾中救出两个被困孩子,全身烧伤面积达80%的好邻居――徐义胜;为营救被风暴潮围困的出租车司机而失去两名战友的威海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为营救落水游客母子而牺牲的公安边防战士――李小化,在死后他依然保持着救人时托举的姿势;为营救被困八十米高塔上的群众而以身赴险挑战生命极限的消防战士――孙军、李正卫;在洪水到来之前亲自挨家挨户撤离村民不幸被泥石流夺去生命的好乡长――牛江涛;在广东佛山九江大桥坍塌事件中截车救人的两位老人――王文田、谢凤运;在洪灾中成功自救、共创奇迹的70多岁瘫痪老人和4位不到10岁的孩子。

《中国骄傲》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到今年已经举行了三届,今年的《中国骄傲》在保持“发掘2007年度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为国家、为集体、为他人而无私付出的人,弘扬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精神”的基本定位的同时,做了大胆的创新。节目整体设计由过去重点强调单个专题片的感人故事,转换为对后继事件的关注,通过褒扬全社会对救援者行为的回报,来充分展现和谐社会的和谐音符,同时更加注重晚会现场信息量的加大,加强现场情绪的表达。

本次颁奖晚会宏大的场面、感人的故事、传奇的事迹以及通过细节所展现的震撼,都比前两届晚会有了很大的提升,让人们感受到我们社会正义力量的感召,使《中国骄傲》所弘扬的正气,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激荡。(张宏)

《中国消防在线》

网站正式运行

历经32个月的试运行后,公安部消防局于11月9日正式推出官方网站《中国消防在线》(http://www.119.cn)。这是我国目前资讯最权威、信息量最大、日均点击率最高的消防网站。

公安部消防局在做好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常规媒体宣传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媒体宣传阵地。公安部消防局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作,2005年1月建起了《中国消防在线》互联网站,开始试运行。公安部消防局为畅通信息来源渠道,在全国各消防总队、支队、大队、中队都建立了通联队伍,安排专人负责对各地提供的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和发布更新,确保网站信息准确性、权威性、时效性、实用性,使广大网民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消防动态信息,了解与消防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自防自救等知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消防总队、333个消防支队也逐步建立起门户网站,作为《中国消防在线》的补充,构成了层次分明的消防宣传网络体系。

2007年5月,公安部消防局根据网站的最新发展潮流,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新版网站对原有栏目进行了整理和完善,在巩固原网站信息资讯功能的同时,新增了服务功能,内容更加丰富。新版网站共有29个一级栏目和93个子栏目,链接了全国所有的消防研究所、消防院校、省级消防网站和部分地市级、国外消防网站,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消防宣传平台。网站主要有三大内容:一是对全国消防机构和总体工作格局的说明性介绍;二是对消防法律法规和自防自救知识的资料性发布,进行科普宣传;三是集纳全国消防的最新资讯,这也是网站最丰富、最重要的内容板块。主要栏目有焦点新闻、灭火前线、抢险救援、防火监督、专题报道、消防知识、重大隐患、视频点播、消防图片库、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宣传等栏目。尤其是视频点播栏目,收集了800多个电视专题,一半以上首次正式对外公布。(肖心文)

消防童话剧亮相京城

11月9日,由安徽省消防总队和安徽省话剧团联合创作的大型消防童话剧《老巴克与小巴克》将登上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的舞台,为首都儿童奉上一道丰盛的消防知识大餐。

《老巴克与小巴克》讲述的是发生在美丽大森林里的有趣故事:猪爸爸(老巴克)一心想让自己的孩子(小巴克)成为像狐姨娘的女儿(莎丽)那样的演艺明星,可小巴克却想和森林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参加消防演习,学习消防知识。老巴克夫妇和狐姨娘母女对于小巴克的选择很不以为然。一次,粗心的狐姨娘乱扔的汽油桶被老巴克引燃,引起森林大火,幸亏虎林长带领全体森林消防队员的奋勇扑救,才成功击退了火魔,保住了大森林和动物们的家园。火灾终于使老巴克夫妇和狐姨娘母女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该剧采用拟人化的手法,将消防安全知识和优美的歌舞表演很好地结合起来,寓教于乐,令小观众们在欣赏童话艺术的同时接受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

该剧是全国第一台反映消防题材的儿童话剧,旨在通过歌舞加话剧的形式,将消防安全知识和防火安全的重要性植根于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从而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该剧互动性极强,高潮部分不分场上场下,演员和观众融为一体。其酷炫的造型设计、精美的舞台布景、节奏强烈的舞蹈、好听好记的音乐和演唱给小朋友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自2005年创作推出以来,已经在安徽、上海等地陆续上演200余场,场场爆满,场面火爆,深受小观众们的喜爱,并得到演艺界专家的一致好评。2006年该剧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第六届优秀儿童剧展演”活动中获得“最佳剧目奖”和“我最喜爱的优秀儿童剧演员奖”,2007年荣获安徽省第十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辛萌)

全国消防电视公益广告大赛揭晓

日前,由公安部消防局宣教中心联合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共同举办的全国消防电视公益广告大赛落下帷幕,29件作品从114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河南、山东、湖北4个消防总队获组织奖。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1、北京:不堵消防通道

2、安徽:宏村――自然、和谐

3、陕西:不要让你成为灾难片的主角――生活篇

4、山西:延续华夏文明(谭晶)

5、河南:母子情深、注意防火安全二等奖:

1、重庆:准确报警才能及时获救(119报警电话)

2、湖北:小小章鱼车不堵应急车道

3、山东:神圣的职责、无悔的青春

4、陕西:不要让你成为灾难片的主角――舞厅篇

5、河南:保护消防栓

6、湖南:消防常识进万家

7、贵州:农村消防安全(少数民族村寨普语版)

8、山西:爱护文物建筑(谭晶)

三等奖:

1、贵州:招募消防志愿者

2、天津:家中防火要注意

3、安徽:小小烟头危害大

4、广东:逃生有路

5、江苏:青春无悔

6、河北:超负荷引发火灾

7、河南:违法必究

8、陕西:消防知识生命之友(孩子听知识,救母亲)

9、山东:祖国不会忘记我

10、山东:家庭防火

11、黑龙江:注意防火安全

12、宁夏:二等功臣肖光军篇

13、江苏:常州消防提醒您出门注意安全

14、上海:放鞭炮注意安全

15、江苏:共筑和谐社会

16、广东:自救有方

(公安部消防局提供)

消防部队也有了形象大使

11月5日,宁夏银川消防特勤中队迎来了一群不寻常的客人,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牟洋、于海伦,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小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张保和,宁夏籍著名回族演员洪宇宙等10名社会文化名人来到这里,受邀担任首批“宁夏消防形象大使”。在与消防官兵进行了座谈后,这10位形象大使参观了宁夏消防总队图片展,了解了宁夏消防部队,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特勤中队器材装备及营区建设,试穿了灭火战斗服,模拟了一场小型灭火演练。

当天,这10位大使亲自来到宁夏银川市北安社区和南关清真寺,以风趣幽默的话语和精彩的快板、歌曲向社区居民和穆斯林群众表达了深深地感谢和对消防工作的崇敬之情,随后大使们还向市民代表们赠送了灭火器和消防宣传资料。他们表示,在今后的消防宣传工作中,将和宁夏消防官兵共同开展其他消防公益宣传推介活动,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做出贡献。

据了解,聘请社会名人作消防形象大使,借助名人的社会影响力、号召力、公信力宣传消防安全理念,推动社会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使更多的人关心消防,珍爱生命,是世界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开展消防公益事业的一个普遍做法。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宁夏消防总队聘请10位艺术名人作宁夏消防形象大使,代表宁夏消防开展消防公益宣传活动,旨在树立宁夏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以名人效应带动社会各界热心消防事业,参与消防宣传活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营造全社会关心消防、热爱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从而呼吁更多的人关心消防事业,掌握必备的消防知识,促进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的提高,增强社会整体防控火灾的能力,为构建和谐平安新宁夏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公啸)

大型专题片《消防英雄》热播

在烈火熊熊的救援现场,是谁不辱使命勇往直前?在危机重重的灾难面前,又是谁临危不惧勇于抢险?在今年“11・9”消防日到来之际,一部以我国消防军人为题材的纪录片《消防英雄》摄制完成,正在中央电视台热播。

《消防英雄》把视线投向消防战线的事件、人物,全景式扫描消防部队的战斗历程,多方位呈现消防官兵的魅力风采。该片以平实客观的视角和充满悬念的故事,用他们血火争锋、生死救援的战斗经历,塑造了一支肩负特殊使命的英雄部队,充分表现了消防官兵的神圣与光荣。无论是对消防部队发展变迁的追溯,还是救援行动中的每一个细节,作品都用极具艺术品质的影像语言,讲述了消防官兵鲜为人知而又可歌可泣的故事,富有冲击力和感染力。该片在注重故事化叙事的同时,还注重微观视角与宏观叙事的结合,片中既有对消防部队主体的纵深叙述,也有对人物个体或特殊行业的表现。在一次又一次的救援行动中,消防部队中的特勤队伍日渐走近了百姓的生活。该片以重庆市消防总队特勤支队为拍摄对象,选取精彩的故事段落,对特勤队伍的组建、性质及其事无巨细的救援做了详略得当的表述,这些内容不但阐释出了消防部队在新时期所担负的职责使命,同时有力弘扬了今年消防日所倡导的“生命至上、平安和谐”的主题。

在历时半年多的拍摄中,《消防英雄》摄制组远赴辽宁、重庆、湖北等十多个省市,行程数万公里,走访拍摄了几十位亲历者、见证者。片中,湖北省嘉鱼县初三学生江珊回顾了自己在1998年的洪水中被消防官兵营救的经历,并深切表达了对军人的感激之情。

《消防英雄》共有五集,依次为《烈火雄师》、《青春激扬》、《血色“9.1”》、《神探传奇》和《誓言无声》。该片自11月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军事纪实》连续播出。(房小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