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六部门将开展全国农民负担检查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李慧)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民权益工作,农业部、国务院纠风办、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法制办、教育部6部门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分别对安徽、广西、四川、江苏等4省(区)进行重点检查。

检查组将采取暗访形式,直接深入乡村,着重检查当地减负政策的落实情况。主要

包括:减负各项工作是否得到落实,今年以来采取了哪些新措施、新办法;减负相关制度是否健全和落实;各种惠农补贴补偿补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完善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的进展情况及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县乡或通村公路、校舍修建等领域有无强行集资、摊派问题;农村义务教育、农业用水用电、农民建房、土地、计划生育等方面有无乱收费或搭车收费;村级组织乱收费是否得到有效治理;涉及农民负担的信访是否处理到位。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将责令地方和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和查处。情节严重的,将建议地方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