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史笔描绘百姓生活的百年画卷

2007-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刚刚过去的100年,我们创造了太多的历史内容,有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军事的,当然也有社会生活的。由于精英主导的原因,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舞台总是波澜壮阔,惹人眼球,而社会生活虽是平民大众的家园,却因为波澜不惊而总被那些号称研究“正史”的史学家们所忽视。这种传统的史学偏见在20世纪初年梁启

超提倡“新史学”以后,有所改观,特别是从20世纪80年年代社会史研究勃然兴起以来,百姓的日常生活史日益受到史学界的关注,并且陆续取得一些重要的成果。最近读到的严昌洪教授的新著《20世纪中国社会生活变迁史》(人民出版社2007年2月出版),就是这样一部关切中国人最近生活经验的书。严昌洪教授用史笔描绘上个世纪百姓生活的百年画卷,体现了他深邃的史识和耕耘莽荒的勇毅。50余万字的著述沉甸甸,似在向读者展示20世纪中国社会生活史研究的广阔前景。

《20世纪中国社会生活变迁史》把自己定位在学术社会化层面,举凡本书所涉及的服饰、饮食、民居、交通、婚俗、两性观念、慈幼敬老、丧葬祭祀、岁时节令、娱乐、社会保障、社会风尚等12个方面的内容,都用丰富而有趣的历史资料、严肃而轻松的文字娓娓道来。从内容和表述来说,这是一本人人都看得懂并且觉得“好看”的书;从图书的品位来说,作者用心观察百姓生活变迁,用心来说话,用心来与读者交流,在作者讲述生活变迁的背后,无处不蕴涵着中华文化的历史底蕴,无处不展示着中国现代化发展的百年进程。

“道不可以空诠,文不可以空著。”这是清代史学家章学诚的名言。当代史学家范文澜则诠释为“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字空”的妙论。《20世纪中国社会生活变迁史》的作者为我们编织了一个“百年与十年”的精彩故事。为了写就上世纪一百年的社会生活变迁,作者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不要说史料淘拣得宽,得之不易,就从作者以图证史的匠心独运,也可见一斑。在50多万字的讲述中,作者披沙拣金般地选取可用的800多幅照片,最后只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200多张入书。从各方面找、选、考镜各种图片,这绝非易事。更重要的是,这种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形式,恰恰是读者所最喜欢的,作者的付出若能得到读者的认可,岂不快哉。(张艳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