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尚游:“书画雷锋”和他的“泥香居”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唐湘岳 我有话说


图为尚游(右)在创作书法作品。

十七大召开之际,长沙市望城县政府收到了一份献给十七大的书法作品。展开卷轴,铁画银钩的诗作《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召开

》跃然纸上:“中枢盛会撼江山,巨典华章四海传。构建和谐人事物,廓除污浊懒谗贪。寒门志学犹堪励,旧业重兴大可研。激浪雄涛轻卷席,明礁暗垒尽沉淹。”

“十七大是党的大事,也是我们老百姓的大事,我愿用这杆拙笔,把乡亲们的喜悦写出来。”创作这幅书法的尚游老人郑重地说。

在当地,63岁的尚游可算著名人物了。提起他和他的“泥香居”,望城县黄金乡的乡亲们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那是我们泥腿子里走出的艺术家,他的‘泥香居’就是我们的展览馆、俱乐部哩!”

走近乡亲们津津乐道的“泥香居”,屋外,菜畦青青,稻浪翻涌;屋内,诗书画作,满悬四壁。就是在这座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尚游数十年挥毫不辍,把艺术的种子遍撒乡间。

尚游原是黄金乡一位普通农民,自小喜书擅画,16岁时考取了湖南省艺术学校。此后,他回乡务农,但手中的画笔刻刀从未停止过。依靠勤学苦练,他的技艺不断提高,获得了许多奖项,并被吸收进中国当代农民书画家协会等团体。这几年,尚游进入了创作的“黄金期”,抗战胜利六十周年、香港回归十周年,他都饱蘸浓情写下诗篇。十六大召开后,他满怀喜悦写下《十六大颂》――“三代司航奔富路,廿年改革展尧天。小康特色辉煌景,唤起龙人奋着鞭。”

“十六大以后,乡亲们的日子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党的政策好,大家对文化的追求也越来越积极了,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啊。”尚游笑着说。

耳濡目染中,尚游一家成了全县闻名的“书画家庭”――老伴高馨那握惯了锅铲锄把的手,现在也能随兴挥毫;大儿子专事艺术设计,在网上开博客展示自己的书画创作,访客不断;二女儿在一家瓷厂绘制瓷器,现在已是业内“抢手货”……就连年仅三岁的外孙女,也兴致盎然地抱起了画笔。今年8月,这个家庭还应邀在全县文艺演出中同台挥毫,当场合写一幅对联,博得满堂彩。

望城县文体局局长邓建华介绍说,在尚游的带动下,黄金乡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书画爱好者。最近,县里马上就要成立书画协会了,组织工作主要交给了尚游,在他东奔西走的动员下,现在已有近百人踊跃报名。

在尚游看来,要想让乡亲们成为“新农民”,就得让他们远离酒桌牌桌,“迷”上书桌画案。因此,他总是张罗着办培训班、开书画笔会、文化联谊会。每逢省市县举行“三下乡”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为乡亲们写春联、画年画;湖南省办旅游节、博览会,他乐呵呵地刻雕塑、绘彩车,照例分文不取。“泥腿子也能在家门口享受文化了,尚游在用书画学雷锋哩!”乡亲们喜爱他,送他个名号“书画雷锋”。

身为雷锋故乡人,尚游的确把雷锋当成了榜样。在望城县雷锋纪念馆里,保存着一块块毛笔写就的展板说明,作者正是尚游。“从1972年起,尚游就帮我们写展板。前后两年多,写了一二十万字。每次提报酬他都不要,说‘做雷锋家乡人,总要有点奉献精神嘛’。”曾任纪念馆讲解员的谭芳芳感慨不已。

“书画雷锋”也引来了国际友人。2002年10月,时任莫桑比克总理的莫昆比专程造访泥香居。在一幅幅作品前,他大为赞叹。临别,尚游作《梅竹双清图》送给莫昆比,并对他说:“梅竹代表两国人民,愿我们友谊长存!”莫昆比激动不已,“我一定要告诉国人,今天的中国农民除了种田,还能画这么好的画。”尚游的作品流传到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展示了中国农民新形象,也架起了友谊和民族艺术之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