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1月10日电绚烂的紫荆花、?杜鹃,开放在十一月的花城,来自祖国各地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欢聚在南国羊城。今晚,各民族隆重的体育盛会、盛大的欢乐节日――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广州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

书记张德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回良玉宣布本届运动会开幕。

今晚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灯光璀璨,彩旗飘飞,能容纳八万人的体育场内座无虚席。20时整,56个身着民族服装的骑手身跨骏马、肩扛民族彩旗进入赛场并绕场一周,56名少年号手吹响号角,开幕式在一片欢声笑语声中正式开始。

共有来自全国34个代表团的55个少数民族的6000余名运动员参加此次运动会,加上裁判、中外媒体记者、特邀嘉宾、代表团和观摩团,总人数达到14000多人。这也是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本届运动会是我国各民族“平等、团结、进步、繁荣”的盛会,也是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后我国举办的首次民族体育盛会。“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体质,加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是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不变的宗旨。

为迎接本届民运会的召开,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内建成了瑰丽无比的开幕式场景工程:长达百米的大型背景画幕,直径达40米、高28米的橄榄球形的“水滴”以及巨型芭蕉叶组成了“雨打芭蕉”型的巨大舞台。在隆重的入场式上,来自祖国各地34个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56个民族的6000多名各民族运动员,穿着五颜六色、绚丽夺目的服装,行进中跳起特色不同、风情各异的舞蹈或表演富有地方特色的文体节目,载歌载舞地通过主席台。

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接着,本届民族运动会会旗伴着会歌《矫健大中华》的旋律升起。

20时5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随后,东道主将一台民族特色与现代风格交融的大型文艺表演《永远的和谐》献给观众。

在激动人心的火炬点燃仪式上,一个仿造西汉南越王墓出土古玉佩形状制作的“超级大玉佩”,在黑暗的夜空中通体透亮地闪着光,从高空飞进体育场的上空,并徐徐降落。随后,56个民族的代表手持火炬,围在“玉佩”的周围,共同将它点燃,随后,熊熊燃烧的玉佩喷射出巨大的火龙又点燃运动会的主火炬。

在为期9天的本届运动会期间,六千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将本着“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将在广州市的19个场地展开对花炮、珍珠球、木球、蹴球、民族式摔跤、秋千、毽球、武术、押加、龙舟、射弩、陀螺、高脚竞速、马术等15项竞赛项目的争夺,同时,本届民运会还将进行150项表演。本届民运会的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均创历届民族运动会之最,共将产生124枚金牌和表演项目的金、银、铜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