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企业加速器生命力何在(一)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晏燕 朱丽 我有话说

近日,科技部批准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永丰产业基地作为国家建设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单位。永丰产业基地新的服务模式给科技园园区快速成长企业发展提供了助力引擎,也引起人们对其生命质量和发展空间的深入思考。加速器的诞生是否众望所归?这一产业促进方式将以何等内涵展现其生命力?其服务模式能否拉动区域经济同步

发展?笔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有关专家。

专家认为科技企业加速器是适应中关村快速成长企业聚集的客观环境和“瞪羚”企业的新需求而产生,其提供的准公共产品可以产生服务聚集效应、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我国建立创新型社会的诉求高度吻合,同时,加速器作为新生事物也需要政府的呵护和创新背后运行机制的完善。

瞄准“瞪羚”新需求加速器应运而生

近年来,中关村科技园区跨越死亡谷的企业大幅增加,出现了一批“瞪羚”企业。快速成长企业的集聚效应和企业在这一发展阶段的需求变化让永丰产业基地瞄准了这一群体,并以市场细分理念确定了企业定位。于是,以满足快速成长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为企业提供加速发展的科技企业加速器应运而生。

与在孵企业相比,快速成长企业的物理空间从孵化器的一间办公室,到初创期的一层楼,到成长期的一座楼甚至一个专业园,呈现一种跳跃式发展状态;企业需要一个集办公、研发、生产于一体的高技术产业发展环境;在投融资服务方面,快速成长企业通常以股权融资为主,融资规模加大。随着快速成长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其需求将会更加复杂化,例如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专业化的研发服务、市场网络服务、商务服务、信息服务、展会服务、财务法律服务、专家咨询服务等方面都提出更高的和个性化的要求。针对以上的需求,传统的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服务模式已难以满足。于是,企业需求的变化造就了服务于具有一定资金和规模实力的快速成长企业的加速器。

盘活集聚服务体系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实际上,科技企业加速器是一个专门为支持快速成长企业而量身打造的服务模式,它满足企业在新阶段的新需求,为其下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在盘活集聚服务体系的基础上,能够促使此类企业新一轮的集聚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盘活集聚服务方面,加速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基础型、发展型和延伸型的“三四五”服务体系。正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高建所说,孵化器的服务如同教练,网络化的孵化器不仅提供资源,也提供和社会资源结合的机会。长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武文生告诉记者,加速器可以满足快速成长企业对灵活的物理空间需求。在这个地方,可以形成新一轮的企业集聚。

此外,加速器的发展对区域经济拉动力也不可忽视。科技园区加速器的未来以高性价比的服务形成产业集群,成为企业集约化发展的新空间,这将成为中关村产业加速成长和区域快速发展的关键。

前景可观背后机制创新在摸索前行

科技企业加速器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从提供功能服务到拥有自身生产能力,最终的发展方向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入驻企业和加速器共同成长。虽然其未来可以大有作为,但作为新生事物,作为提供准公共产品的机构,加速器的发展壮大仍然需要支持和深层次的机制创新。

专家们在中关村永丰科技企业加速器规划论证会上呼吁,相应的政策倾斜对于科技企业加速的发展十分必要。

那么,政府应该如何支持和实现机制创新呢?

武文生认为,科技企业加速器为快速成长企业提供的服务可以细分为三种,首先是物业服务,包括租赁房屋提供空间;二是加速器对入驻企业的股权投资,此项服务属于市场行为。但站在产业链或招商引资的角度,政府可以给予一部分支持来优化投资环境。第三类则是搭建快速成长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由于它带有公共色彩,政府应该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原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专职委员赵慕兰认为,在商业化操作模式上,国外惯例可以提供一些参考。作为国有控股公司,永丰加速器所提供的服务平台有公益产品的色彩。“政府已经意识到用行政手段开发准公共产品不行,而要按规律办事,利用经济手段。目前,这一尝试缺乏配套的经济手段,无法形成完整的商业化操作模式。”在国外,开发准公共产品机构可以由国有公司、私营公司或非赢利机构投资控股。同时,政府会有相应的手段支撑,或提供资金补贴,或提供其他配套资源,帮助实现自负盈亏经营。

科技企业加速器作为服务新模式,在中关村快速成长企业和创业服务机构快速发展的趋势下应运而生;作为专业服务平台,它将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助推器;而作为新兴事物,加速器的理论和实践羽翼尚未丰满,仍在摸索之中。只有当它面临的各种问题得到合理解决,加速器所承担的国家自主创新的梦想才能一步步由蓝图变为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