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山县民间文化“唱大戏”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邹远景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最近,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兴山县选送的“兴山民歌”作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艺术节上亮相,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好评。

文化繁荣的背后,却是兴山县创新文化体制取得的硕果。兴山县2002年实行乡镇机构改革,乡镇文化站与广播电视站合并,成立了文化广播电视站,2005年文化广播电

视站又转制为民办非企业中介组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其文化职能相对削弱,农民又苦于文化活动很少有人组织和没有地方享受文化成果。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兴山县率先在峡口镇成立了“峡口民间文化协会”,镇宣传委员李德屿深有感触地说:“原来农村搞个活动人都搬不拢,现在只要找协会会长,一切问题迎刃而解。”村民们也十分高兴:家中有红白喜事,也只要找会长就行了,农闲时间还可以到协会去唱歌、学艺,有了协会,打牌也少了。一花引来百花开,8个乡镇都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协会,网罗400多民间艺人。

乡镇有协会开展活动,边远村组怎么办?兴山县又按照“一名有科技素质、热心文化事业的带头人;一间拥有1000册以上适合农民阅读的书籍、2份以上党报党刊和一定文化娱乐设施的文化屋;一块指导周边农民学习和推广实用技术的示范园(场);一批基础条件较好,可以辐射带动的联系户(不低于5户)的‘四个一’的标准建设了1200多个农村文化科技中心户,依靠他们发展农村文化,传播先进科技。还结合村级阵地建设,配套文化活动室。

针对民间老艺人不断去世,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问题,兴山县对所有文化遗产进行收录,建立音像档案。以黄粮、古夫镇中小学等学校为阵地,建立了“兴山民歌”、“兴山围鼓”等民间艺术传承示范基地,让民间文化进课堂。按各村地域特点,形成一个个民歌村、围鼓村、楹联村。

如今,在美丽的昭君故里、民间文化正在蓬勃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