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助学“旺”了福建中职学校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1月10日电又到了“发薪”的日子,福建工业学校数控专业2年级的周年淦特别高兴。从今年秋季起,福建给所有的中职学校在校生发放每人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分10个月发放,每个月150元,并直接打进学生的“一卡通”。这项由政府财政出资资助中职在校生的助学政策,解决了在校中职生相当部分

的生活费,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初中毕业生选择了中职校。

给所有的中职学生发放每年1500元国家助学金的政策,是福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政策的一个延伸,此举使得福建对中职学生的助学覆盖面达到百分百。目前,这一政策已惠及全省38万余名中职学校一、二年级的学生。

周年淦来自龙岩连城,他告诉记者,每个月150元的补贴对于农村的学生,有可能就是他们家庭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收入。周年淦说,他们班四十几个同学,基本上来自农村,助学金解决了他们很大一部分伙食费。“到了第三年,我们可以到企业去顶岗实习,又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生活费就更不愁了。现在中职就业率高,通过3年的学习,我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并不难。”周年淦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据了解,目前福建中职校的学生大部分是农村孩子。像福建工业学校的学生就以农村生源为主。学校还有一个专门针对农村贫困生的助学就业班,三年学费全免,同时他们仍然可以享受每个月150元的政府助学金。全面的助学政策“旺”了福建省中职学校,各校的报到率大大提高。据了解,从福州市今年的中职招生情况来看,今年福州市中职校计划招生4.4万人,目前已招生3.8万人,来自农村的有3万多人,农村学生比例在90%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