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扬子鳄野放取得阶段性突破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郑北鹰近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3次野外放归试验均获成功,这标志着为扩大野生扬子鳄种群、实现扬子鳄重返大自然的野生动物重点保护工程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监测显示,首批放归的扬子鳄连续4年产卵,共计4窝105枚;后两批放归的扬子鳄生活状况良

好,已经适应了野外生存环境,融入了野生扬子鳄种群。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也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鳄类物种,已有2亿多年的历史,系恐龙近亲,是生物进化史上的“老寿星”。扬子鳄原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因自然环境变迁和人类活动干扰,其分布范围渐缩,种群数量锐减,濒临灭绝。为拯救这一物种,国际鳄类专家组将它定为濒危种;我国政府亦将其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相继建立了人工繁育中心和自然保护区。但由于扬子鳄栖息于平原和低山丘陵岗地区,人口稠密、农业开发强度大、人为干扰严重,野生扬子鳄面临着许多其它濒危野生动物少有的威胁和压力,栖息地质量不断恶化,种群交流日益困难,自然界中野生扬子鳄种群逐渐衰落,数量呈递减之势。2005年,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野生扬子鳄进行“拉网式”清查显示,野生扬子鳄数量仅为120―150条,比野生大熊猫还少。

继2003年4月和2006年4月两次共成功放归9条扬子鳄后,今年6月6条人工繁殖的扬子鳄又一次回归自然,研究人员给放归鳄安装了无线电跟踪器,对它们的生活状况、活动范围、所处位置以及睡眠和捕食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回归自然的扬子鳄在野外条件下成功生存并繁殖,证明扬子鳄有在野生状态下继续繁衍、恢复和扩大种群的可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