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县域法治建设论坛在江苏昆山举行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江苏昆山11月10日电今天,来自全国24个百强县(市、区)的领导聚集昆山,参加由中国法学会主办,法制日报社、昆山市委、昆山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昆山“县域法治化”高层论坛,研讨“县域法治化建设”这一全新的命题。

与会者认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十七大“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

化”的要求,重点在县级政府,难点在县级政府,潜力和希望也在县级政府。建设法治政府是县域法治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关键环节。我国80%的法律、所有行政法规和90%的地方性法规都是由政府来执行的。政府能否自觉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真正成为“有限政府、有效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直接关系到法律法规的实施效果。

会上,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县第一的昆山市政府,介绍了建设“法治昆山”的经验。据了解,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在昆山已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到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行动中。目前,该市9个镇、12个园区、42个部门均已建有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重要决策事项向社会公示并实行听证决策制度。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实施,2007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80%以上。该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依法规范产业准入,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制度,2001年以来拒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各类建设项目200多项。

与会者认为,只有县一级政府的领导者真正自觉地担负起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不断加快推进“县域法治化建设”的进程,落实各项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水平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运用法律手段处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才能保障县域社会经济的科学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