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矿山应急救生系统”助矿山自救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讯矿难往往破坏力大、事故原因复杂和易引起继发性事故,矿难发生后大约“1个小时”之内外界救援措施无法及时展开,由于中毒、窒息、溺水等,大约超过90%遇险矿工的死亡正是在这关键的1小时内,业内将此称之为“焦点1小时”。近日,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应急救

援技术与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天津向日葵国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矿山应急救生系统”在本次展会首次亮相,并获得专家的认可。

专家介绍,这是国内首款应对煤与瓦斯突出、瓦斯煤尘爆炸、冒顶、透水等矿山突发灾难性事故的安防产品。它是现阶段针对矿难“焦点一小时”的有效解决方案。它在现有矿难救援局限于外部应急救援体制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矿下主动自救,通过全面提升遇险矿工的自救生存能力,结合外部救援来合理避免矿难重大伤亡,从而使得“让矿难不死人成为可能”。

向日葵矿山应急救生系统主要包括四个重要组成部分,即:预警气味剂、压缩氧自救器、应急救生舱和快速救援风筒。预警气味剂是放置在救生舱外的一种化学气体气味剂,矿难发生时,由遇险矿工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将瓶装气味剂释放到空气中,发出事故报警信息;压缩氧自救器是为矿工配备的从作业点撤离到救生舱之间的氧气供给设备,能够提供矿工正常呼吸所用的20分钟氧气,保证矿工有足够的撤离时间;救生舱是救生系统的核心设备,是遇险矿工的临时避难场所,它能够提供抗压、防毒、隔热等功能,同时,舱内备有食品、水、应急医用品,可供10人在舱内避难5天,为外部救援工作赢得时间;快速救生风筒主要由基站、筒状通道及矿用通风机构成,在环境允许时,利用通风机箱风筒内压风形成救生通道,并迅速接近救生舱,对遇险矿工实施救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