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标准化是保障农产品安全的关键环节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如何减轻生产各个环节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危害,改善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这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大事。中国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叶志华所长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大力推进标准化是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环节。

叶志华表示,我们国家的农产品整体安全上有保障,农科院对于蔬菜已经有

了将近10年的定点检测,农药残留超标的仅占到2%-3%,这个比例是极低的。但是我国农产品无论生产、流通、消费都是量大面广,要做到全部有检测、有标识包装上市难度较大,必须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国外的先进经验和近年来我国科技界、产业界的初步实践,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必须大力推进和全面实施农业生产标准化。

叶志华认为应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和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有效的产地环境管理规范和污染防治措施,保护好耕地、草场和养殖水域;严厉禁止向农产品产地排放倾倒工业“三废”、城市生活垃圾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严格执行达标排放规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净化农产品的产地环境,这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搞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等优质安全农产品的开发力度。提高优质安全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推行农产品产地编码制度,推广农产品产地溯源制度等。

要进一步健全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的质量监测制度,规范农业生产过程,科学合理地使用化肥、农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尤其要下大力气引导广大农民合理使用,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停用期、间隔期等有关规定。同时加强农业投入品的经营许可管理,尽快完善农业投入品登记制度,依法查处违法生产行为。鼓励采用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营销农业生产资料,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农资市场。

根据我国国情,叶志华建议把实施农业标准化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结合起来,以产业化带动标准化。通过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科技示范户和种养业大户等率先实施标准化,以示范的形式组织带动广大农户实行标准化生产。叶志华强调,要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必须广泛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积极开展农民生产经营技能培训。“只有让广大农民理解保障农产品的重要,掌握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知识和技术,才能保障农产品在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