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抹不掉的黑土情结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蔚 我有话说

满载垦荒者故事的北大荒,今年迎来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六十周年纪念日;明年,又将为黑龙江兵团组建四十周年迎接宾朋。千呼万唤之下,黑龙江兵团网应运而生,四十年的故事将在这里汇聚。

黑龙江兵团网的创办者吕书奎表示:“我们倾向于讲亲历中的那些蓬勃向上的故事,给人以感怀、以激励。回忆记述当年的艰

苦,是从磨砺意志、振作精神出发的,不是一味控诉和不健康的宣泄。我们这些亲历者有责任取得黑龙江兵团的话语权,要代表兵团的主流说话,还兵团一个历史的真实。五十万下乡知青和三千多现役军人、几十万农场职工、家属一起,共同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八年兵团史。所以,兵团网不是知青网,也不同于知青网,因为它除了反映知青外,还要有相当的比例,报道兵团的现役军人、农场职工、当地青年等。”

黑龙江兵团网创办人吕书奎曾是北京知青,1968年下乡到黑龙江兵团三师十八团,曾任连队副指导员,因将连队的宣传搞得红红火火,不久被调至兵团总部,先后在司令部农业处和政治部《兵团战士报》(后为《农垦日报》)工作。全兵团六个师、60多个团,十一年中他去过35个,保存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回京后,一直在中央新闻单位工作。

提到办网的初衷,他的回答有些令人意外――与兵团的现役军人们密切相关。这些老军人大都年逾古稀,1968年组建兵团时,他们从沈阳军区所属各部队,调到兵团总部及各师、团部机关担任各级领导,一直工作到兵团撤销。他们中有不少人以后调到北京,但黑龙江兵团那七八年的经历,却成为他们今生挥之不去的情结,一定要在瞑目之前付诸文字。近年来,他们中的一些人相继辞世,在世者记忆力也在迅速减退,情急之下,他们想到了吕书奎这样一批熟悉兵团历史、尚且年富力强的后生。“把兵团回忆录的事搞起来”,为了这样的初衷,吕书奎克服重重困难,动手办起了黑龙江兵团网。

让老军人们先在网上发表文字,然后结集成书。知青们相继退休,要有一个精神家园来交流。兵团已有几个团办起了自己的圈网,兵团网正好可以将它们链接起来。兵团网的栏目除了“感悟”、“亲历”、“话说当年”外,还有“寻找战友”、“联谊动态”,以传递战友信息。“回访纪实”,让回去观光的知青介绍北大荒的变化,“战友祭坛”悼念故去的战友,“现役军人”则为老军人开辟一个了却夙愿的园地。

兵团网现有编委61人、顾问10人,他们的照片及简历,每半个月在首页上更换一次,这些都是兵团网宝贵的人才资源。兵团网的主体是过去《兵团战士报》编辑部成员和各师团的新闻干事,以及当年兵团文化宣传口的“秀才”,现在他们大多是新闻出版界的领导,“兵团情结”让这些当年的知青召之即来,共同为办好兵团网出力。“黑龙江兵团网”几个字,就是请当年的战友姜昆题写的。网站开通前两日,上午与姜昆联系上,下午题字就拿到手了。

兵团网办网有几条原则:一是格调要高,体现艰苦奋斗的北大荒精神;二是坚持用原创作品,不搞转发;三是定位于公益性网站,不付稿酬,不做生意,不是兵团的事不刊载;四是认真编稿、坚持审稿,连网友的留言也要看一下再上。

网站开通不久,在兵团战友间反应热烈,点击数已达十余万。有的知青表示,退休后要跑遍兵团60多个团的团部,拍出与旧址对比的照片在网上展示;有人提出,为在兵团恋爱成家的知青开个“我们在黑龙江恋爱”栏目;兵团子女们要有一个“第二代”栏目,也要发言……

谈到今后的打算,吕书奎说,要努力办好兵团战友的这一精神家园,继续扩大会员,争取吸引更多的战友上网,让更多的兵团现役军人、知青战友、农场干部职工动笔写回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