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总是“八亿件衬衫换一架空客”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一南 我有话说

遍布世界的“MADE IN CHINA”证明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我们决不能停留在“八亿件衬衫换一架空客飞机”的现状。

一方面,发达国家对我们实行严格的技术封锁,由此出现“中国开到美国的

船都是满的,开回来时都是空的”现象。如本世纪初斯宾格勒的预言:20世纪末“科学将变得更加傲慢与更不宽容”;另一方面,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核心技术的缺乏,创新能力的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不足和对国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能力的不足,已经成为一种重大缺憾。就产业看,在纺织品、家用电器、汽车直到电脑、数码产品等领域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生产国家,但生产这些产品的技术设备,尤其是其中关键设备与核心设备,基本来自国外。

市场经济最终有两个主宰:一是市场,二是技术。虽然技术本身不是市场,但技术可以垄断市场。没有技术,最终没有市场。技术不平等,正在成为不同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最大的不平等。一个国家如果不改变生产技术特别是关键技术的依赖状况,不但在国际分工中会居于不利地位,而且还难保不成为别人的“技术殖民地”。

金一南,少将军衔,1952年出生,1972年入伍,现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曾到美国国防大学讲学。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