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化是一场长跑”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近一段时期,在十七大报告精神的鼓舞下,IT业掀起了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热潮。金山软件在资本市场上斩获颇丰,阿里巴巴也一路高歌猛进,下一轮的互联网热点将从哪里产生?最近一段时间,有观点认为全程电子商务将是信息化新的热点。针对于此,金算盘董事长杨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电子商务

应用的普及,企业信息化将迎来以电子商务深度应用为代表的时代。全程电子商务目前还只是作为概念存在,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以及数千万元左右的投入。杨春为:“信息化是一场长跑,对于任何一个单位来说,试图依靠实施全程电子商务‘砸’出下一个市场热点,是不现实的。”

“中国企业软件市场已经走过高速发展期,步入成熟期,这也意味着其成长速度将逐步放缓,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将是管理软件与电子商务的融合。”杨春表示,“中国软件业饱受盗版、价格战、渠道争夺之苦,不管是通用管理软件厂商还是行业管理软件商均已疲备不堪。更重要的是,从目前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需求趋势来看,将电子商务平台与单位内部管理系统相连接,以打通内部管理和外部业务系统之间的隔断是主流发展方向。因此,ERP已不是趋势,与电子商务的结合才是ERP的未来。”

国内ERP领域权威专家张志鹏认为,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所需要的管理软件不再是传统的ERP软件,而是新型的eERP软件。这个多出来的小写e代表了两层含义:一是支持电子商务的,处于网络经济时代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都在往互联网上迁移,或多或少都要打上互联网的印记,因此电子商务将是中小企业必然选择的一种商务模式,管理软件支持电子商务也将成为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二是扩展的,就是要将管理对象从单个企业扩展到企业及其上下游合作伙伴,将管理范畴从企业内部业务流程扩展到交易前、中、后的各个环节。随着贸易全球化的深入,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转向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中小企业只有更有效的整合上下游资源,把供应链伙伴纳入自己的竞争能力之中,才能够拜托日趋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漩涡。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分析机构在表达同样一个观点:未来B2B不仅仅是个“交易”的概念,更多的应该是个“管理”的概念。针对此,杨春表示,十七大报告指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装备制造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这给ERP软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IT业必须帮助传统工业企业进行产品技术改造、营销模式调整,变革服务体系和服务内容,调整组织架构,这才是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