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如何减少“马路杀手”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克罗地亚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很多家庭都购置了私家车。越来越多的驾驶经验不足的人在马路上行驶,造成的交通事故也在不断增加。为了减少“马路杀手”,克罗地亚交通部从2006年开始采取了各种措施。

首先,交通部加强了对驾驶培训管理。按照交通部的规定,首次考驾驶证的学员必须在正规驾校参加学习,原来的一些

私人驾车教练被勒令停止招收学员。驾校除了教授基本的驾驶技术、车辆构造等知识外,还必须向学员讲授城市公路行驶规则,高速公路行驶的特点和注意事项。克罗地亚大多数公路和城市道路都有主行次行之分,而路口让行和避让行人则是新司机们在上路之前先要学习的“驾驶道德”。另外,驾校学员的学习过程并不是以多少学时来决定,而是以实际上路里程来衡量。从今年开始,交通部还颁布了一条规定,即新司机在参加驾驶考试前至少有3000公里有教练员陪同的驾驶里程经验。虽然这一规定使驾校学习费用上涨了18%左右,但是大量新司机表示,有了这么多的实际经验,等到自己一个人开车上路时,心里就有底了,也大大减少了新手上路经验不足造成的交通事故。

在交通规则方面,克罗地亚跟欧盟很多国家一样,对于违章行为进行较严厉的处罚。以酒后驾车为例,克罗地亚对于司机的要求是“零毫升”酒精度,即司机在驾车以前不得饮用任何含有酒精的饮品。虽然这一规定大大影响了餐馆和酒店的营业额,但是从司机和行人的生命安全方面来考虑,大部分人都认为这种规定是合理的。对于闯红灯、超速等违章行为,警察也会对司机处以五十至两百欧元不等的经济处罚。而对于遵守交规,一年之内没有违章记录的“优秀驾驶员”,从第二年开始,交通部会降低其缴纳的强制性保险费用,以此来鼓励大家做一个遵章守纪的“好司机”。

冬季临近,交通部前不久又出台新的规定:所有在克罗地亚行使的车辆必须更换冬季胎。由于各种车辆所配轮胎性能各不相同,交通部便发布了对于不同车型分别制定的刹车距离,比如小型轿车在时速80公里的情况下,刹车距离要小于70米,在此距离内能有效刹车,这个车的轮胎才能算合格。

在高速公路上,为了让司机把速度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交通部门安装了很多测速器,如果测速器发现经过车辆车速过快,会发出蜂鸣声,以警告司机注意前方路况,保持车速。

克罗地亚采取的这些措施有效地减少了“马路杀手”和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交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前7个月大部分欧盟国家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有8%到15%的增长,而克罗地亚发生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数量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5%,道路安全情况要好于欧盟平均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