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锻造优势特色学科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张治武 王新军 本报记者夏斐 我有话说

湖北经济学院的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在2006年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市场营销、金融学、会计学被评为湖北省品牌专业,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企业管理学4个专业被湖北省增列为硕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专业。今年,金融学科被批准为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

在短短5年时间里,这所新合

并组建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为何能学科专业建设取得如此骄人成绩?校长许建国认为,作为新组建的普通本科院校,发展学科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建设思想。一手抓“催生”,即以传统优势学科为“母体”,“催生”新兴特色学科;一手抓“反哺”,即以新专业、新技术为手段,“反哺”传统优势学科。

近年来,该校在“入主流、办特色、高起点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下,紧紧抓住建设高质量的特色学科这条主线,以经济学、管理学等传统优势学科为主干,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校学科建设发展的新路。

传统优势学科“催生”新专业

传统优势学科为“根”,夯实基础,适时培植“新枝”,“催生”新兴特色专业。围绕学校所在区域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以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为社会提供不同于其他高校特别是名牌高校的特色服务,已成为湖北经济学院在学科建设上的基本定位和共识。

创建于1948年的金融专业,是全国高校最早建立的金融学科之一。进入21世纪后,随着金融国际化、经济金融化、金融市场化趋势的发展,人们的投资理财观念不断更新,金融行业的内涵发生了巨变。在这种新的市场经济体制下,金融专业经过磨合、“裂变”,很快“催生”出金融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投资学、保险学等新兴专业。

除金融专业的发展体现这种“母子”新兴专业思维外,传统校级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已“催生”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WTO研究、国际投资3个专业方向。另一些传统学科、老牌专业也呈现出新生态势,旅游管理专业“衍生”出会展与商务旅游、国际旅游与导游、酒店职业经理人3个专业方向;英语专业“嫁接”出经贸英语、商务翻译2个专业方向;文学“催生”出媒体经营与管理专业,等等。

新专业“反哺”传统优势学科

新专业“反哺”传统优势学科,其主要表现在于以新信息、新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学科,赋予传统优势学科新的内涵,促使传统优势学科提高建设质量,更加满足社会经济建设的需要。

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电算会计等新专业或专业方向相继问世,其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应用于传统优势学科,不断给传统优势学科注入新鲜血液,促使传统优势学科更新建设观念,适应现代大学学科发展的要求。富于活力的新专业丰富了传统优势学科的内涵,扩大了外延,为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概念。

与此同时,烹饪与营养教育、酒店管理、物流管理、艺术设计等一大批专业,特色鲜明,市场需求量大,它们不断冲击和改造学校传统的市场需求已饱和或疲软的陈旧专业,以现代管理技术手段、方法来替代传统管理方式,使旅游管理等一批老专业获得新生,其自身也发展迅速,已成为学校独具特色的新专业。

学校还优先发展适应加入WTO急需的贸易、金融、管理、法律等类本科专业和信息科学类专业,这类新专业通过优化课程体系、设置专业方向模式等途径对一些传统专业进行结构调整和改造,使传统专业增添了新的活力。市场营销学、基础会计学、货币金融学、财政学、中国烹饪工艺学等5门专业课程已发展成为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

做强优势特色学科

做强特色学科,旨在使学科优势更加突出,特色更为鲜明。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学等优势学科和旅游管理、艺术设计等特色学科,是学校学科建设大厦的支撑点、顶梁柱。为此,该校正在实施学科专业建设“亿元工程”,打破常规,不遗余力地加大对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的投入和保障,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等重点学科,投入约4000多万元建设其他学科。

重点学科实验室的建设是衡量高校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为此,该校按照国内一流水平已经完成和正在建设金融投资实验室、电算会计实验室、财政税收实验室、外贸仿真实验室、旅游与酒店管理实验室、艺术传播展厅等,并配合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开发和引进教学科研软件,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和优势特色学科的资源优势,为学校创造新的学科增长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合校以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的学科专业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科研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该校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38项,其中,有2项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21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105篇,其中,有241篇论文在国内优秀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被ISTP、SCI、EI收录27篇;独著和主编各类学术专著及教材共计521部,其中,《中国税制》、《市场营销》、《国际金融概论》等8部教材被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湖北经济学院学报》获“全国百强社科学报”称号,并入选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目前,湖北经济学院正在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策划、组织、管理和监督,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管理机制,紧紧围绕创建高水平地方大学的战略要求和实现研究生教育的战略目标,以组建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梯队和搭建一流的学科专业建设平台为支撑条件,以应用经济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和公共管理学科为龙头,以金融业和经济管理战线为依托,建立一个重点突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力争“做强品牌学科,做大优势学科,做实基础学科,做精特色学科”,为建设多科性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