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工当选人大代表的民主含义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曾宪刚 张新 我有话说
10月20日下午1点30分,沈阳市沈河区合兴选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社区会议室的电子屏幕上打着“合兴选区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的横幅,沈河区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代表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正在这里举行,这个选区将从三名代表候选人中选举出两名代表。

福建藉的“农民工”黄健民是其中的一名候选人,只见

他信步走上讲台,质朴平实地道出自己的心里话:“我从福建一个偏远的小镇来到沈阳务工已经26年,沈阳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沈阳的博大胸怀容纳了我这个外乡的打工者,推荐我为区人大代表候选人,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如果我能当选为人大代表,我将履行‘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代表民意、反映民声’的诺言,做好民声的代言人。”黄健民的演讲赢得了选民代表热烈的掌声。

10月23日,在合兴选区统一组织的投票中,黄健民以4300张赞成票,占选民投票总数96%的高票数,当选为沈河区人大代表,成为沈阳市第一位农民工人大代表。

当选:为农民工说话

“选民心里有杆秤。”合兴社区党委书记石秉贤说,“社区的很多居民对黄健民都很了解,他的善举感动着社区每一个居民,他的高票当选,说明了沈阳市民‘农民工’的尊重、理解和信任。他被社区居民选为人大代表,不仅反映了广大农民工的心声,也反映了广大市民的心声。”

现在沈阳五爱市场做服装生意的黄健民有着艰辛、曲折、坎坷的打工经历。1982年初,刚到沈阳的他,在街头摆起了擦皮鞋摊儿,间或修修伞。这之后,他收过破烂、当过木匠。直到1993年,他在沈河区惠工街有了自己的家具店,生活一步一步好转起来。2001年,黄健民拿出所有积蓄,在五爱市场买了一个摊位,开始了他的服装生意。从当年的一年挣2000块钱,到现在的12万元,在自己收获劳动成果的同时,他也像其他的“农民工”一样,为沈阳的发展作出了贡献。2006年9月25日,他被评为沈阳市十佳新市民。

近年来,黄健民用于母校新建、家乡修路、捐资助学、下岗职工再就业、“农民工”创业、支援社区建设的钱达14多万元。作为一位“农民工”,黄健民挣的是辛苦钱,一年收入才12多万元,可他每年用于帮贫扶困的钱就达3万多元,他买房子时贷款20万元,每月要还款4000元,他每天的生活费只有13元。他刚资助一个贫困生读完四年大学,今年,又资助了3名贫困大学生。

说起当选代表的感受,黄健民一脸的憨厚和执著:“别人高看咱三尺,咱得敬他们三丈。我要努力工作,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决不辜负‘农民工’兄弟姐妹和广大市民对自己的信任。”

黄健民表示,将深入“农民工”群体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困难,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多替“农民工”说话。他说,眼下“农民工”面临的是收入低、缺保障、没技术等主要问题,如何更好地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他今后关注的重点问题。近日,他将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让更多的企业为“农民工”提供工伤保险。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黄健民现已联合10多家农民企业法人发出倡议:准时为“农民工”发放工资,决不拖欠和扣发“农民工”工资;在传统重大节日,为“农民工”增加100元的福利待遇;联合捐款开办“农民工”技术培训班,让“农民工”学会一技或多技之长等。

声音:体现民主进程

“我们有了反映我们‘农民工’声音的渠道”。与黄健民一起在沈阳五爱市场打工的“农民工”朋友听到他当选为沈河区人大代表的消息时,显得很兴奋。他们在为黄健民感到骄傲同时,感到解决一些闹心事也有了门:“以前,我们有什么问题和要求,都没有地方去说,也不知道找谁。现在,我们有什么事就可以找他了。”

“我们选区情愿让出代表名额,也要‘农民工’当选人大代表,像黄健民这样的‘农民工’,为我们社区建设乃至沈阳的建设作出了很多贡献。他当代表更能反映‘农民工’和我们的心声”。市民刘大妈对黄健民当选区人大代表赞不绝口。

我国目前有2亿多“农民工”,其中沈阳有130多万“农民工”。在现实中,“农民工”却成为缺乏保护和常遭受侵害的群体,承受了许多难以言说的不公待遇。他们虽然在城市打工,却无法真正融入城市,成了城市的“边缘人”。

“农民工”作为一个人数可观、并仍在持续扩张的新生阶层,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于人大之外,成为不能忽视的现象。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在这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来自基层和一线的工人、农民少的名额问题。目前,在沈阳城内五个区,已有4名“农民工”当选为区人大代表。

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沈阳市人大常委组成人员尹良培认为:“‘农民工’当选人大代表,意味着广大‘农民工’的诉求将得到更加直接、有效的表达,他们的诉求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

这位法学专家表示:“让‘农民工’堂堂正正、响响亮亮地走进国家权力机关,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

文中图为黄健民(前排左二)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张新王晓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