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好的学习机会”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春友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是党和政府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将来我上了大学,不论走到哪里,最后都要回到宁夏,回到我的母校六盘山高中,为宁夏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对本报记者说这话的,是宁夏六盘山高中高三女生王燕宁。

王燕宁的家,在宁夏最贫困的南部山区。目前,她正在自治区首府银川六盘山高中就读。一个山区的贫困女

孩,怎么能够到银川条件这么优越的中学来读书呢?原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为了改善贫困地区贫困学生的就读环境,于2002年在银川市创办了条件在宁夏堪称一流的六盘山高中,专门招收来自南部山区的初中生。这所学校,免收学费、住宿费。农村户口的学生,每人每年还有1000元的生活补助。学校几乎免除了他们的所有后顾之忧。因此,每年从这里考入名牌大学的特别多,许多学生从此改变了命运:这是许多山区贫困家庭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

有人说,六盘山高中是专门为山区贫困学生创办的学校。有些学生及其家长称在此就读为“留学”。从江苏常州来学校任教的赵保利老师认为,这所学校体现了教育公平的理念,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教育扶贫”的具体实践。

刚上高一的回族女生黑贵芳,来自回族聚集、自然条件艰苦的同心县。她告诉记者,学校的伙食很好,钱都够用,在这里学习十分开心。

记者在学校采访时,正巧碰上盐池县花马池镇红沟梁村的杨学礼老人。他是借和老伴到银川看病之便来六盘山高中看望儿子的。一提起此事,他就十分激动:“要不是国家政策好,自己的孩子不可能有机会到这么好的学校学习。党的十七大说的话,我们农民句句都爱听。现在的党和政府,真是实实在在在为老百姓办好事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