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发展机制 繁荣基层文化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河南省近年来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其中,采取“政府协调指导、企业运作经营”的办法,在全省推出的“数字电影广场”,解决了近千万人的看电影难问题,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今天本报对“数字电影广场”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作了报道,以期在发展基层群众文化事业方面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党的十七大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不仅需要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欢迎和喜爱的精神文化产品,同时也需要不断加强文化传播体制、机制和手段的创新。“数字电影广场”的推出,便是一个创新的成果。通过形式的创新,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被以低廉的成本带到广大基层群众身边,很好地满足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其中的思路、做法、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广大人民群众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主体,也是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主体。当前,生活在基层的群众人数最多,然而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他们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却往往难以得到很好的满足。“数字电影广场”以广大基层群众作为服务对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为优秀精神文化食粮和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结合,搭建了一个便利、良好的平台,在维护和实现基层群众的文化权益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最终目的。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对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提出了目标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七大精神,从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实际需要出发,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积极发展基层群众文化,弘扬主旋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推动基层群众文化事业不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