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食用菌之都”花落福建古田县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1月11日电(记者高建进)日前,福建省古田县荣获“中国食用菌之都”称号。在这个县,农村80%以上农户从事食用菌产销活动,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20多万。食用菌产业不但是当地的特色经济支柱,也成为广大农民的“致富宝”。

据了解,古田早在隋朝就有人从事香菇栽培。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古田人先后研究

突破了银耳棉籽壳代料袋栽、香菇室外袋栽、竹荪室外人工栽培、黑木耳南方栽培技术和茶薪菇菌种攻关、配方创新技术,在全国率先掀起了银耳、香菇、竹荪、黑木耳、茶薪菇生产“五次浪潮”,使古田食用菌产业从小到大,蓬勃发展,成为全国食用菌生产大县。2006年,古田县食用菌产量和产值均占福建省总量的四分之一。特别是银耳鲜品产量达17.6万吨,占全国总量的90%以上。当地开发生产36个菌类,20多个菌类已实现规模化生产。全县有3万多食用菌营销户,500多家加工营销企业,20多家年产值上千万元龙头企业。营销网络不仅遍布全国各地,而且打入日本、东南亚、欧洲、美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古田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培植发展,全面实施“基地化,工厂化,品牌化,科技化”四大发展战略,加快了产业升级换代的步伐。通过实施“百村万户”工程,重点培育扶持了100个食用菌专业村、1万个食用菌专业户,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模式。并改变了原有庭院式生产,全面推行专用标准房和专用棚生产,全县现有3万多间食用菌生产专用厂房和专用棚,实现了栽培工厂化。“古田银耳”荣获国家证明商标和被国家质监总局批准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如今,古田建成了具有交易、加工、检测、仓贮、科研、会展以及信息平台等功能的食用菌定点市场,年交易额达6亿多元。为进一步提升食用菌产业的科技含量,古田县还将于今年12月8日至9日举办“国际食(药)用菌生物科学高峰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