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词八首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纪宝成 我有话说

水龙吟・重回邓村

几番路转峰回,渐行高垭群山小。晴空万里,几丝云迹,一天明皓。翠竹苍松,条茶团柳,绽新含笑。到大山深处,车停人拥,欢声起,心儿跳。

暗想当年磨难,到而今、远矣飘渺。如烟往

事,争来浮现,却曾谁料!老岭春秋,深山岁月,激情怀抱。且登高望远,青山满目,共春光俏。

2006年4月23日于宜昌―北京航班途中

附记:4月22日参加宜昌市政府咨询委员会成立会议后,于下午在夷陵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偕祖英重返邓村。在邓村茶场接受再教育的艰辛岁月已过去36年矣!

采桑子・林中晨步

清新莫过林中路,古木参天,万绿连绵,曲径通幽世外园。

数声晨鸟山林静,草木争鲜,一绿无边,满眼生机大自然。

2006年7月10日于北京卧佛山庄

踏莎行・参加温总理主持之座谈会

荡荡春风,盈盈笑面。布衣总理平常见。忧怀天下为黎民,共商大计谋高远。

放胆辞陈,精心策献,且将报国心扉展。此时应唱大鹏歌,此时当咏天行健。

2006年11月25日于北京百旺家苑

附记:11月20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四会议室主持关于高等教育的座谈会,听取专家意见。笔者有幸列为六名专家之一与会,并就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问题发言。

蝶恋花・世界汉学大会

嫩绿鹅黄春讯早。佳蕙和风,勃发生机窕。风景这边犹看好,登高望去皆芳草。

宾客如云咸长少。举世空前,一览全球小。明德堂中儒释道,精微汉学风光俏。

2007年3月28日初稿于北京─宜昌航班途中

附记:以“文明对话与和谐世界”为主题的“世界汉学大会2007”3月26日至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专家与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的高水平、高规格的世界性汉学大会。陈至立国务委员出席在明德堂举行的开幕式并致辞,许嘉璐副委员长作了闭幕讲演,笔者作了主题发言。

画堂春・游泸溪

丹崖碧水画泸溪,轻盈竹筏飘移。劲篙撑点试身姿,宛若儿时。

绿水青山依旧,如今几处如斯?清流此去伴污泥,恨憾谁知。

2007年7月9日夜于南昌

踏莎行・天安门广场奥运之夜

激越歌飞,轩昂舞动,忘情鼓点声声送。流光溢彩织辉煌,欢天乐地心潮涌。

世纪期求,百年圆梦,五环旗下真情共。东方朗朗唱和谐,和平进步全球颂。

2007年8月12日于北京百旺家苑

附注:8月8日晚,有幸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北京第29届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大会。

西江月・夜园小憩

月下毵毵杨柳,栏边簇簇蔷薇。婆娑竹影自徘徊,那面石榴沉醉。

阵阵清风送爽,平平洁地铺辉。辛勤待得夜人归,小坐悠然心会。

2007年8月29日晨于北京百旺家苑家中

:毵毵,枝叶细长状,孟浩然《高阳池送朱二》:“澄波澹澹芙蓉发,绿岸毵毵杨柳垂。”

临江仙・参加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

大喜杏坛神圣事,携来万里空晴。秋阳灿烂醉人心。怀仁堂内去,提步笑盈盈。

领袖教师相对坐,心潮滚滚难平。尊师重教最关情。宏图经远略,道正国家兴。

2007年9月2日夜于北京百旺家苑家中

附记:8月31日上午,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笔者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

纪宝成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