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薪休假:期待“假日DIY”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颜维琦 我有话说

11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劳动法》中早有规定却迟迟未能全面施行的带薪休假制度再度浮出水面。11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问卷调查,法定节假日的同步调整,让承载着很多人休假理想的带薪休假制度更受瞩目。实施带薪休假意义何在?专家认为,

应从其人文效应和经济效果两方面综合考量。

人文效应:保障休假权和假日选择权

专家指出,实施带薪休假是对劳动者休息权的充分重视和尊重,是以人为本、让全体公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它在保障人们享有休假权的同时,为人们自主安排假期提供了条件,让人们对假日的选择权得以充分行使。

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工作三年来除了法定节假日,只休过一次带薪婚假,还没享受过更多的带薪假期。在她看来,每年5-15天的带薪休假制度如果能够普遍推行,再与国家法定节假日相结合,就可以自主搭配假期,拼出不同季节、不同长度的假期,这可以称为“假日DIY”,“想什么时候玩就什么时候玩”。

不少专家也赞成将国家法定假日与带薪休假相结合,两者积极配合,互为补充,形成更为合理、灵活的休假制度体系,一来便于人们自主选择休假时间,灵活安排家庭和个人生活,也可以有效避免长假期集中度假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降低交通、安全、市场、环境、企业经营的压力,有利于人们充分、合理、舒适地利用社会资源。

经济效果:带动休闲经济进一步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对假期的利用方式,对包括旅游在内的休闲活动的安排,正在发生转变。从以往集中于旅游和购物变得更加多元化――在家休息、体育运动、探亲访友、娱乐美容、充电学习等,人们越来越学会安排真正适合自己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理性化的假期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宋瑞指出,这种转变已经超越了7天长假的时间界限,渗透到每天的生活当中,这不仅仅是消费方式的变化,更是生活方式乃至价值观的变化――从“工作中心主义”正转向“工作和生活双中心主义”。带薪休假的全面施行,将推动这一转变继续进行。

“更多的人拥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休闲时间,能够更加自由地、按照个人爱好和家庭情况选择休假时间,安排休闲活动,自然会产生相关消费需求,促进消费结构和消费观念的某些变化,”宋瑞说,“例如家庭收入中有更多支出用于休闲类消费,用于发展个人兴趣和爱好活动,用于健身娱乐等等。这种消费必然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结构。”

宋瑞认为,带薪休假的全面推行还将催生更加多元化的休闲服务业态,从而引起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当然,这种推动是一种缓慢的渗透过程,是企业在把握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所作的适应,而不会像当年实施黄金周制度那样在短期内迸发。

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以及休闲时间的增加或自由选择,只是从时间条件上为休闲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可能。要全面释放休闲的经济作用,还有赖于社会经济发展程度、居民的休闲意识、社会保障制度、公共服务供给等复杂的社会因素,需要一个综合的社会体系。除了重视公众休假权,关注公众休假制度的安排和调整,还应关注居民行使休闲权利所需要的社会、经济条件(如社会保障、城市公共休闲空间与设施、休闲教育等)。只有这样,才能全面促进休闲的发展,实现社会的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