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性消费 科学生活 节约资源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建一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是第一要义,同时也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本要求。这就是说,我们谋求科学发展不是以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的。而节约资源、维护环境的基本要点是必须做到理性消费和科学生活。因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像我们这样一个十多亿人口的大国,如

果大家都不能理性地消费和科学地生活,即便通过发展能够使物质财富增长得又多又快,但毫无节制的挥霍浪费将会严重地阻碍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

什么是理性消费,怎样做到科学生活呢?

一般地讲,人们的消费可分为三种类型,即基本消费、品位(增值)消费和奢华消费,从这三种消费的功能属性与作用来讲,如果能够做到基本消费适量、品位消费适度、限制奢华消费,就可以实现资源节约型的理性消费与科学生活。

一、量化基本消费的功能,控制基本消费不超量,选择最佳的消费性价比,是理性消费和科学生活的基础

基本消费是指保障和满足人们基本生存与生活功能需要的消费,包括基本营养、基本衣着、基本住房、基本教育和基本保健等方面。从功能作用来讲,这种消费是必要和必保的。但是,无论是吃饭、穿衣,还是住房,都有一个科学取量与经济性的问题,如果消费量超过了实际的需要,就是功能过剩,就会造成相应的资源浪费。

比如,住房是人们必需的基本消费,根据科学分析,人均2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就完全可以满足人们生活居住的基本功能要求,如果超过了这个量,也就产生了居住使用功能的过剩,造成更多的资源消耗。再比如,经过测试,厕所马桶冲水量一次3升即可,而现在许多马桶一次用水量都在6升左右,有一半的功能过剩和水量浪费;晚上看书最合适的照明度是400~700勒克斯,即25瓦的节能灯,40瓦的非节能灯就可以,如果用更大瓦数的灯就是照明功能过剩,浪费能源;有人做过试验,用脸盆接水洗脸,一次只需要2―3升水,如果让水龙头开着洗脸1分钟,则要用4―8升左右的水;等等。可以说在人们基本消费的各个方面,如摄取食物、使用空调、洗涤衣物、交通出行、冲洗车辆,等等,都是可以进行功能量化测定的。

基本消费的功能量除了可以测定和控制之外,许多基本消费的方式也是可以在量化分析后,进行理性选择的。比如,有许多食物的营养成分结构和含量基本相同,即食用的功能作用是相同的,但消费的成本和获取代价却相差甚远。据专家介绍,鲍鱼与田螺、鱼翅与肉皮的营养成分是基本相同的,但它们的消费代价相差却很大;又如,城市人出行交通工具的选择,在五种日常交通方式中,单就运行效率而言,小汽车最低。经测试分析,在3.7米宽的车道上,小汽车每小时最多能运载3600人通行,而公共汽车在半饱和状态下,每小时可运载6万人,是小汽车的17倍,至于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差别就更不用说了;还有,现在人们大量饮用瓶装水而不用自来水,有研究表明,瓶装水通常并不比自来水更有益健康(事实上,40%的瓶装水源于自来水,仅有的区别是在其中加入了对健康并没有什么明显益处的矿物质)。但是其成本却是自来水的1万倍,比石油的成本还要高。另外,瓶装水的生产和运输不仅要消耗大量资源和能源(据称全球瓶装水每年要消耗27万吨塑料),用后的空塑料瓶需要处理,也会造成很大的环境污染。

所以,在能够满足基本消费的功能需要量的前途下,是吃鲍鱼还是田螺;是用容器接水还是开着水龙头洗脸、洗菜;是饮用自来水,还是瓶装水;是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还是鼓励小汽车发展,哪一种才是理性的消费和科学的生活,应是不言而喻的事。

二、适度提高消费的品位,把握品位消费的功能实质,选择可替代的功能载体,是理性消费和科学生活的关键

人们在基本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基础上,必然地要产生一些诸如精神感觉、群体认同、社会美感或方便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使其生活得更具品位性,从而也能够提高人的健康与生活质量,如那些装饰、美化生活环境,方便生活的各种用品,还有那些丰富思想、慰藉精神与安抚情绪的各种产品或服务,这些都是属于品位消费。

品位消费给人们带来的主要是无形的精神享受,但其消耗的却是有形的物质资源,而且许多品位消费产品所消耗的资源要大大超过人们基本消费产品的用量。如城市夜晚的景观照明用电就比人们基本生活照明消耗的电量要多。今年9月23日晚8时,北京王府井大街将景观灯熄灭了半小时,就节电1500千瓦时;再如,我国许多城市种植的广场草坪用水量也是很大的,甚至超过当地居民的生活用水量;今年夏天在南方某城市举办了一次冰雕艺术展,每天用电1000―1500度,再加上制冰两个月总共耗电10万度;还有诸如人们佩带的许多饰品、各种建筑装饰、庆典与文娱活动等品位消费产品或服务,都是要消耗大量资源与能源的,有些甚至消耗的是一些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虽然,品位消费在人们生活中具有不可失缺的功能作用,有利于促进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与进步。但是,如果把握不好,品位消费就会造成浪费,就会对社会产生消极甚至破坏作用。比如,人们用燃放鞭炮的方式庆祝节日和丰收,如果燃放过量或燃放不当,不仅浪费资源,也会造成一些灾难;前面所讲的冰雕展,也因过量地消耗能源,给社会带来了较大负面影响。

所以,理性与科学的品位消费必须把握好一个“度”,而把握这个“度”的关键是要正确地理解品位消费的目的,即品位消费的功能作用是什么?许多城市公共场所的种植物、建筑物上安装的霓虹灯,都是起到美化视觉环境的作用;人们配戴的珠宝饰物也是起到提高视觉美感的作用。而用节能霓虹灯替代传统的高耗能霓虹灯;配戴人工宝石替代需要经过上亿年才能形成的天然宝石,同样可以起到美化视觉环境,实现提高生活品位的功能作用。实际上,我们生活中的许多品位消费是可以有多种方式实现的,而选择最节约而又不影响环境的方式来满足人们提高生活品位需要,是完全可能的,也就是理性和科学的消费。

三、全体公民养成良好消费习惯,全社会营造节约消费氛围,全面限制奢华消费是实现理性消费、科学生活和节约资源的长远之计

奢华消费即奢侈与浪费性的消费,从消费功能的属性上讲,是多余或不必要的。因为这种消费的目的不是为了满足实际的基本生活或合理的品位需要,而是满足不断追求被制造出来、被刺激起来的奢侈欲望,其所消费的不是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而更多是它们的“符号象征意义”,是讲排场、比阔气、攀比性的消费。

奢华消费不仅要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而且还给社会的发展和文明进步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如被世界公认的极端奢侈消费品藏羚羊底绒披肩“沙图什”,一条披肩是以数十只藏羚羊的生命为代价而织成的,其给自然生态造成的破坏是无法弥补的;河南省某市一个区建造政府办公大楼,不仅占地数百亩,且建筑豪华;山西省某煤监局只有10个工作人员,却建造了一幢有34间办公室的办公楼,且每间自带卧室、卫生间,同时还购置了10辆小汽车;南方某省会城市一年餐桌浪费达10多亿元!每天倒掉的饭菜泔水20多吨,而据业内人士讲,讲排场、盲目点菜和公款消费是造成这种餐桌浪费的主要原因;而在一些贫困地区,尽管财政拮据,群众生活仍不富裕,但是公务用车却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档;等等,各类奢华消费目前在我国正呈一种泛滥趋势,由此产生的资源浪费、环境破坏和不良社会影响令人十分担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