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夜色如墨过战鹰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德 李斌富 王天相 我有话说

这是一次新装备作战能力检验――

黄海某海域,夜色如墨。随着一阵尖利的战斗警报,4架新型战机紧急升空,直扑强“敌”。

“锁定目标,发射!”茫茫大海上,两架“敌”机灰飞烟灭。

育出这4羽骁勇战鹰的,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海空劲旅”――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

飞上“新航线”

上世纪50年代初,这个师历经抗美援朝、解放门头山、一江山等大小上百次战斗,取得击落击伤敌机23架的骄人战绩……然而,2005年底,一批新型战机列装部队,昔日的成功经验“失灵”了……这个师官兵遭遇“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与安全要求高、新装备科技含量高与官兵科技知识缺乏、新装备战法训法新与官兵观念滞后、新装备需要提升保障质量与现有保障能力不相适应”的“四大矛盾”。

强烈的使命意识,迫使师政委陈学斌、师长吴海波带领党委“一班人”,开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刀阔斧进行一系列改革。半年后,一个集“五大作战要素于一体”的创意诞生。如今,焕然一新的教育训练室、飞行准备室、飞参视频室、战法研究室、资料阅览室,将空、地联为一体,打破过去情报传输、指挥控制、物资管理互不兼容、各自为战的壁垒,飞行训练实现师机关和团、站之间的互通互联。综合集成的观念,让各项工作飞上协调发展的“新航线”。

师党委还举一反三提出科学组训“六个符合”的要求,即:符合上级指示精神、符合党委议训原则、符合训练法规大纲、符合指教长实际能力、符合各种保障条件、符合海空实战需要。结果,抓住新机改装与训练法规的最佳结合点,促进了战斗力的快速生成。

观念一变天地新。去年以来,他们出色完成超低空攻截击等10多个高难科目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检验了新装备的作战能力。

实现新“转型”

在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师党委认识到,未来信息化战争犹如一个闭合的链条,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将危急到整个战争的胜负。一切向“能战”靠拢、一切向“打赢”聚焦。师党委运用科学手段实现保障模式“转型”,同样迈出坚实的步伐。

机务维护“读卡制”,是这个师的一大发明。

以往,机务人员实施直接机务准备时,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查内容270多项,容易产生“错、忘、漏”现象。对此,一些基层单位要么搞教育,要么抓惩戒。然而,随着新机保障任务的空前加剧,有时即便保障人员非常履职尽责,也难免出现疏漏和差错。巨大的安全压力,“逼”着官兵们向以科技手段为核心的保障模式发起冲击。2005年初,这个师某团机务大队专门成立科研小组,对这一课题展开集中攻关。100多个日日夜夜,小组成员阅遍《机务维护规程》、《航空维修细则》等数十本教程,结合维护实际和心理学相关知识,将直接机务准备和再次出动机务准备工作的内容,按照路线化、程序化要求,用最简洁的语言编写成卡片,以“唱表”形式完成机务准备工作。“读卡制”的成功运用,把住了飞机升空前的最后一道关口,使飞机维护工作实现“无缝”保障,促进了飞行训练质量和安全工作的“双赢”。近年来,他们还针对新大纲中“战训一致”的要求,运用图上推演、实战演练,探索出“信息化条件下远程保障”、“机动伴随保障”等40多种保障模式。

模式的转型,让这个师的战斗力建设指数成倍增长,两年来,他们出色完成“诸机种合同抗击空袭”等10余个新课题演练。前不久,上级对这个师进行空战攻截击能力考核,他们取得成功打击“敌”三型先进战机的优异成绩。

完成新配置

师党委针对信息化建设中人才缺乏的窘境,出台《关于落实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具体措施》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确定“抓重点部位、抓关键岗位、抓长远战位”的工作思路和“骨干先行、梯次进入、逐步发展、滚动发展”的工作方法。两年多时间里,人才队伍建设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如今,以“全军首届作战部队专业技术优秀人才奖”获得者杨瑞欣、“全

军优秀共产党员”边凤春、“全军优秀指挥员”张伟为代表的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正在该师迅速崛起。全师18人在军以上组织的比武中夺魁,36项技术革新成果获奖,其中4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为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他们引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建立全师人员的基本情况数据库,利用计算机辅助评估,按照能力特征、性格特征、心理倾向等多种因素对人员进行分类“洗牌”,为实现人才使用的“精确制导”,调整岗位上千人次,完成人才的最佳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