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仓市大力推进农村教育现代化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苏省太仓市大力推进农村教育现代化建设,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受教育权益。

该市实施了“三大工程”,全面提升中小学硬件设施的档次。一是乡镇学校十大重点工程建设。投入3.5亿元,异地新建10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二是农村学校现代化工程,投入7000万元,改建、扩建16所农村中小学;三是教育条件装备现

代化建设工程,投入2500万元,按江苏省颁二类标准配足配齐全市所有义务教育段学校的实验、图书、信息技术以及体卫艺等各种专用室的设施设备。

“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三位一体的帮困助学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弱势群体的受教育权益得到切实维护。该市从2001年起,在陆渡中学创办“初中特困生免费教育班”,每年在全市招收40名左右的特困生,实行全免费教育。结合浏家港小学的整体搬迁,投资500万元的“太仓市爱心学校”独立新校区正在建设中,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7.7%。市、镇两级财政共同努力做好免费义务教育工作,去年全市共投入免费义务教育资金497万元。3万5千多名中小学生享受到了免费教育政策。

太仓市按照“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吸纳为主”的原则,确立了“积极吸纳,支持办学,加强管理,逐步规范”的十六字方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无条件开放,吸纳周边地区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享受同城待遇。对具备办学条件的民工子弟学校给予了积极的扶持,把撤并后比较完好的村校提供给其使用,城厢电站村还专门建了新校舍给辖区内的民工子弟学校使用。市司法部门为每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免费配备了一名法制副校长或法律辅导员。该市教育局选派一名担任中层以上职务的学校领导担任备案民工子弟学校的常务副校长,全面负责指导结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市教师培训与教育研究中心经常性地组织教研员深入民工子弟学校进行业务指导,帮助他们提高教学管理业务水平,提高教学管理质量。市区及周边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实现了学生接送车辆的公交化。目前来太仓务工人员子女已经接近2万人,其中有61%务工人员子女在该市共办学校就读,该市务工农民子女的入学率已经达到了100%。(李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