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提高对流感风险的认识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杜弋鹏 董城 我有话说

11月13日下午2:00,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发布了最新一次流感样病例监测结果:2007年11月12日,北京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累计报告门急诊就诊患者中,符合流感样病例的人数为1039例,占所有就诊病例的2.98%。专家

指出,人们依然需要提高对流感风险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规避流感风险。

流感离我们并不遥远

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至今对学生时代遭遇的一次流感暴发记忆犹新:1957年,全球继20世纪初西班牙流感大暴发后第二次遭遇流感疫情的侵袭。当时钟南山院士正在北京医学院学习,全班230名学生中,包括他自己在内共有110人因感染流感而病倒。由于当时缺乏对疫情的有效干预,流感从一地暴发到肆虐全球仅用了不到6个月的时间。

针对有人提出的预防流感是否等于预防禽流感的问题,钟南山指出,虽然流感不能等同于禽流感,但预防流感对于有效避免禽流感暴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流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而人禽流感目前还不具备人传人的能力。可一旦一个人同时患上了流感和禽流感,这两种病毒就有可能在共生的环境下发生杂交和变异。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发生一件特别危险的事情――禽流感变异为可以人传人的病毒。”钟南山认为,如果通过一些手段阻止流感的暴发和传播,禽流感就无法与具有传播性的流感相遇,禽流感变异为可传播性的可能就会大大降低。

为加强流感监测与暴发控制的技术指导,促进流感疫苗在人群中的应用,推动我国流感大流行的应对准备工作,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编写并发布了《2007―2008年流行季节流感预防控制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意见》强调,我国当前流感防治的主要策略是加强监测、做好暴发调查和控制、积极推广流感疫苗接种、合理应用抗病毒药物等。

疫苗,规避流感风险的最佳选择

钟南山院士最近提出了四类最易感染流感的人群,分别是:老年人,患有肝脏、肾脏、心脏等慢性病的人群,经常接触流感人群的医护人员,儿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王全意认为,窗口行业、服务行业的人员也属于易感人群。上述群体或因自身抵抗力弱、或因经常与各类人群接触,必须做好应对流感的准备。

中国CDC《2007-2008年流行季节流感预防控制技术指导意见》指出,大量的研究和许多国家长期的接种实践证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

为了让人们能够通过接种疫苗规避流感风险,北京市政府于10月15日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惠民措施:由市财政拿出1亿元资金,专项补贴一老一小接种流感疫苗。所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在任何一个疫苗接种点免费接种,包括农民工子弟在内的北京中小学生,在接种流感疫苗时只需要交纳20元人民币即可接种流感疫苗。

家住北京东城区和平里民旺社区的孟大妈每年都拿上儿女给的钱接种流感疫苗,今年老人看了报纸,早早前往社区医院免费打了一针,她逢人便说:“可以少让子女为自己的健康担心了。”与孟大妈高兴到一块儿的,还有一群科研人员,他们之所以高兴,是因为看到了自己研制的产品能为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这群人,就是我国从事疫苗研制的科技工作者。

据北京市卫生局相关人士回忆,几年前,医生总会问自掏腰包来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是打进口的还是国产的?那时候,进口疫苗价格高,但是质量好。为此,我国的生物科技工作者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老百姓用上国产的、具有国际品质的疫苗产品。如今,国产流感疫苗的各项指标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今年北京市流感疫苗采购中,中标的五家企业中就有四家是国内企业,其中唯一一家位于北京的企业――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还推出了独特的冷藏箱包和产品序列号服务,使得疫苗的安全性大大提升,同时提升了疫苗管理的便利性和可追踪性。

“北京为易得流感的老年人免费接种疫苗,给其他城市带了个好头。一定要向人们强调,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钟南山院士说。

多种原因造成重点人群对流感认识不足

“接种流感疫苗是我国疾控预防中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措施。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许多国家通过广泛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的流行,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庞星火介绍说。

截至11月12日,北京全市累计接种流感疫苗1554521支。虽然减、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累计已达1364977支,但仍然有一些老人和学生没有接种疫苗。

专家介绍,一些根深蒂固的“常识”仍然阻碍着流感疫苗的推广:很多市民对流行性感冒认识存在误区,把流感当做普通感冒,认为流感是小病,防不防无所谓,即便得了也就流两天鼻涕、打打喷嚏就能好,没啥大不了。有人认为以前自己没打过疫苗,同样也没有被传染上流感,所以疫苗没有什么大用。还有人认为,疫苗只能预防以前发生过的流感,对即将出现的流感病毒并不具备免疫性。

对于这些观点,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许多医学专家最近在各种场合大声疾呼:“过去没打过疫苗或没得过流感,绝不能说明今冬明春就不会患流感。流感一旦发生,其传播速度将非常迅速,而且对健康危害极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副主任医师曹彬向记者介绍,“流感”与“感冒”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病,流感属于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有效治疗流感病毒的“灵丹妙药”,流感一旦发生,只能依靠人体自我康复。

针对人们对流感疫苗免疫性的质疑,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投放市场的国产流感疫苗,其毒株类型都由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我国流感疫苗均符合国际通行标准,其质量与国际处于同一水平。”

据了解,近期,北京市卫生部门已经组织医务人员到300余家敬老院上门为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市教委也在积极组织学生集体接种。专家介绍,由于接种流感疫苗约一周后才会产生免疫效果,根据往年经验,北方地区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为9月至11月。

照片说明:正在接种疫苗的儿童。照片来源: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