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育之树常青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欧阳康 廖勇勇 本报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对大学生进行以此为基本内容的教育,是把他们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性措施。作为德育工作的一个永恒主题,高校该如何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江西财经大学的回答简短而有力:持之以恒!

该校围绕“主旋律”,精

心设计,不断探索,抓好教育的传统性、制度性、多样性,让红歌年年唱、好事月月评、国旗日日升。德育之树,在江财校园里常青。

17年:五星红旗与太阳一起升起

早上6:25,国旗仪仗队步履矫健地来到旗杆下,随着响亮的“升国旗,奏国歌,面向国旗敬礼”喊声,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缓缓升到了旗杆顶端,与初升的太阳一起,构成天空中最美的图案。

对于江西财大的师生来说,这样的升旗场景是如此熟悉。因为,每天清晨举行升旗仪式,已经在江财校园延续了17年。

为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升旗活动中,该校制定了《江西财经大学升挂国旗制度》,每天安排一个班级轮流升旗。升旗仪式所有的程序都按照《国旗法》执行。值日班级详细做好升旗日志,参与的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升旗仪式后,各班通常会在国旗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遇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在升旗仪式中还结合举办其他活动:如每年元旦学校都要举行零点升旗仪式,数千学子聚集在旗杆下注视着五星红旗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升起,大家齐唱国歌,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在阳光和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也感受到自己作为江西财经大学一份子的荣耀。”在很多同学的升旗日志里都可见到类似的感言。升旗仪式成为江财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最直接、最生动的形式。该校党委副书记王金华说,为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校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学生斗志,学校还将一如继往地坚持升国旗制度。

17年:好事与师生结伴而行

9月13日,江西财大人文学院06级林飞同学在教室自习时捡到一个手机,他想办法将它送还给了失主。10月初,当他点开校园网浏览新闻时,惊奇地发现了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江西财经大学9月份“学雷锋新人新事一月一评”推荐事例征求意见》中。这份名单记载着在月评活动中,共有人文学院等8个单位报送的19件典型的好人好事。

过去有个说法叫“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批评的是一些人仅仅是在学雷锋日当天做件好事应应景,不能持之以恒。这个说法在江财可说不通。17年来,该校坚持每月都开展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成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源泉。

每月初,各班团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负责把收集到的好人好事上报推荐给各学院所在分团委,校团委指定专人审核后由宣传部以网上公示和师生投票支持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之后再由宣传部、团委、学工部(处)等部门组成的评选小组评选出上月的典型事迹。17年里,全校涌现学雷锋表率近1500件。

一项活动开展起来容易,但坚持下来并不容易,需要毅力需要信念,更需要多种新颖、灵活、生动的方式为载体。江西财大把学雷锋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制度,不断充实完善其精神内涵。在《“学雷锋新人新事一月一评”实施办法》中,学雷锋新人新事的主要内容除了包括“在生活中表现出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和先人后己、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解困救危的事迹”外,更涵盖了“在思想上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和奋斗不息精神的事迹”。

在雷锋精神指引下,广大师生不但在校园里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同时不忘将雷锋精神延伸到社会。近年来,江财学子们积极主动深入革命老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农村、社区,通过“村长助理”等身份,广泛开展科技支农、义务支教、帮困扶贫、法律援助等活动,为老区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23年:红歌与师生共同成长

江西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所举办的“中国红歌会”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强劲的红色旋风。而当红歌会在大江南北广受欢迎之时,江西财大的师生们更感自豪。因为,以唱红歌为主要内容的“一二・九革命歌曲大合唱”活动已经在江财整整走过了23个春秋。

为配合活动开展,该校印发了《金曲颂中华――100首爱国主义歌曲精选》,全校师生人手一册,同时红歌还在校广播站连续播出。每年年底大合唱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各参赛代表队都利用业余时间抓紧排练。不少学院很早就悄悄地着手调兵遣将,展开大合唱的各项筹备工作。现代经管学院分团委书记吴小刚说,虽然学院已连续三次获全校大合唱第一名,但是仍然丝毫不敢大意,因为“各个学院对这项活动都是铆足了劲在准备”。

在演唱的曲目中,有高亢激昂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表现抗日战士浴血奋战、一往无前的《保卫黄河》等。一曲曲脍炙人口的红歌唱出了大学生们的心声。一位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用自己的歌声歌唱伟大的党,用歌声缅怀革命先烈,这让我们有一种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情实感。”

经过历届师生共同的精心培育,江西财大连续15年被评为“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全国先进单位”,先后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江西省文明单位”、“江西省高校校风建设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目前,该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本科生占在校生总数的64%,本科学生党员人数比例达到10.7%。“只有持之以恒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才能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之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追求。”该校党委书记伍世安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