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图书馆为青少年义务讲授国学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特约记者吴琳)“延续国学薪火,弘扬传统文化……”在大连图书馆白云书院,每个周末,数百着士林色国服的孩童都这样朗朗吟咏着“白云书院学规”。如今在大连,大连图书馆以白云书院为龙头的“白云文化系列”社会义务教育,正在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丰富城市文化生活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据了解,大连图

书馆是我国规模较大、现代化设施齐全的公共图书馆之一,有着百年的历史,也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图书馆之一。近年来,大连图书馆通过白云书院、白云吟唱团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白云书院自2000年创办以来,一直以传承传统文化教育为主导,以培养少年儿童的国学基础为重点。白云书院首先创办了“国学义塾”。所有人都可免费听课,授业者也是义务讲课。在亲子班、基础班、提高班、成人班4种梯次的教学阶段中,他们全免费教授书法、古典诗词和经典诵读。

“国学义塾”采用的是中国传统蒙学诵读的方法,让孩子通过朗读来记忆。小到4周岁,老到70岁,所有学员均能够熟练背诵《论语》、《大学》、《中庸》、《老子》等经典名篇的全文。对于年龄小、不识字的孩子,让家长陪同,共同完成学习,深得家长欢迎。目前已经有3000多名学员从白云书院“国学义塾”结业。

为了提高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兴趣,感受其无穷的魅力,白云书院还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举办“古典诗词日”,学生可以自愿报名参加诗词诵读或创作比赛。利用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举办“书春大赛”。每逢正月十五,来自全市中、小学的100多名孩子,身着中国传统服装,聚集在图书馆大厅,挥毫书春。此项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次,既增加了节日的喜庆,也突出了传统文化的氛围。大连图书馆的系列讲座迄今已举办近150场,听众近五万人。讲座分两大体系,一是市民讲座;二是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这是大连图书馆较全国其他图书馆最具特色的讲座。传统文化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传统文化领域中的文学、艺术、宗教、哲学、历史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每逢周末,来自全市各地的数百名听众相聚图书馆,聆听讲座。有疑则问,有问必答,上下交流,其热烈场面成为一大景观。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的讲稿已结集4卷《白云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