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4.5万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1月13日电(记者赵秋丽)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有4.5万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农村生产一线,为农民带去最新的实用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

据了解,2002年以来,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扩展为31个,试点县(市、区、旗)1039个。各有专

长的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生产一线,2006年以来,共帮助农村引进农林动植物新品种1.67万个,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1.41万项,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1万项,获得收益48.4亿元。

科技部部长万钢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建立了自上而下、主要用行政推动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对改变我国农业和农村面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传统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正在进行深刻变革,凸显出基层科技人员不足,农业科技成果、先进适用技术转化推广难等问题,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显得尤为迫切。为此,各地积极寻求相应对策,科技特派员制度就是其中之一。

万钢指出,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对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推进农村科技重心下移,提升农村基层科技工作能力和活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与传统的“科技下乡”“科技进村”不同,科技特派员制度通过科技人员与村、企业、农户之间直接见面,使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双向选择,优势互补,鼓励科技人员以技术、资金、信息、管理等多种生产要素导入农户,与农民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经济利益共同体。科技人员与农民之间不再是简单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而是协作互动、共赢共享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