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拟售台“爱国者―2”反导设备升级系统答记者问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3日在此间表示,中方已就美国国防部拟向台湾出售3套“爱国者―2”反导设备升级系统及相关附属设备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正交涉,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向台湾出售武器。

有记者问:美国国防部日前宣布拟售台3套“爱国者―2”反导设备升级系统及相关附属设备,总价值达

9.39亿美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指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是我们的一贯、明确立场。美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坚决反对,接连采取向台湾出售“P―3C”反潜机和“爱国者―2”反导设备升级系统先进武器的错误行动,严重违背美国政府在“八・一七”公报中向中方所作严肃承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和平统一大业,也干扰了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正交涉。

刘建超强调,当前,台湾局势高度复杂敏感。陈水扁顽固推动“入联公投”、“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台独”分裂活动,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我们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郑重承诺,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