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省隆重纪念黄麻起义八十周年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湖北红安11月13日电(记者夏静、姚晓丹)“80年前,我12岁,是作为儿童团团长参加的黄麻起义……”老红军代表汪运祖将军回忆起当年起义的情况激动得泪流满面。

13日上午,湖北省在著名的“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县隆重纪念黄麻起义80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李先念同志夫人林佳楣等老红军、老将军代表出

席了纪念大会。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华清等向纪念大会发来贺信。当日,张思卿与湖北省省委书记、省长罗清泉为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黄麻起义与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馆(以下简称“一院两馆”)揭牌。

1927年11月13日,中国共产党在湖北省黄安(今红安)、麻城两县发动和领导了黄麻起义。这次起义是继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之后,我党在长江以北地区领导的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农民武装起义,我党正是在这次起义中建立了政权和军队。在此后20多年斗争中,红安县始终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和新四军五师等主力部队均在这里诞生。红安县也为中国革命牺牲了14万民众,贡献了223位新中国开国将领。1952年,黄安县正式改名为红安县,成为新中国唯一以“红”命名褒奖的县。

为纪念黄麻起义80周年,中共湖北省委作出了把红安建成湖北省最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决定,从2004年开始实施“一院两馆”建设。其中,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总投资6500万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和烈士纪念馆所在的陵园进行了改扩建,工程总投资逾1亿元人民币,规划占地面积507亩,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干部教育的重要阵地。今天开馆的历史纪念馆为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的主体工程,展示文物645件,照片766张,艺术品33件(组)等。展示分为《大别雄风》、《黄麻惊雷》、《将军摇篮》等七个部分,运用了情景互动式幻影成像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和半景画、大型沙盘模型等艺术手段,全景再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程,立体复原了烈士就义等悲壮场景,具有强烈的震撼力、感染力。

作为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的所在地,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明方,河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叶青纯等同志也应邀出席了此次纪念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