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和谐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熊润频 我有话说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键要在‘软’‘实’和‘力’上下功夫。软,即要润物细无声;实,即要有真本事、要真干事、干真事、干成事;力,即倾力、全力、大力,努力去实现扶持和推进!”13日下午,著名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激情洋溢地向中央宣讲团成员阐述自己对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理解。

这是中央宣讲团继1

2日在安徽的报告会之后,与安徽省干部群众代表进行的一次座谈。

来自安徽省基层社区、公安武警、企事业单位、高校、新闻、文艺、社科以及省直党政机关等各条战线的代表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畅谈了对十七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并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提出问题。其中,关于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文化软实力问题,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汪家驷指出,十七大报告以单独章节论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令人备受鼓舞。“安徽文化资源丰富,现在省委省政府正在制定战略,推动安徽向文化强省跨越。这里,文化软实力应该如何解读?”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回答说,文化软实力的提出,从外部环境来说,是基于世界潮流和发展趋势,“发达国家之间包括经济、文化、科技等在内的综合国力的竞争趋于激烈,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不能提升,综合国力的竞争必定落后,强国的地位也必定树立不起来。”对内,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则是国情和社会发展现状决定的,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目共睹,但是文化的发展不同步。“我们要更深刻认识到文化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撑。对于安徽来说,安徽是个具有悠久文化传统的文化大省,中华民族的很多优秀文化都是发源于此,比如‘文房四宝’中的三宝、京剧等。因此,安徽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很有潜力。”

黄新德说:“作为一个对党对人民充满感情和责任心的文艺工作者来说,落实十七大精神最好的办法,就是谋划如何把自己的工作和创作做得更好,做得更实,为促进社会和谐尽一份力。因为,民族基因不能变,主体地位不能失,人民的文化权利不能少,中华之魂不能丢!”

黄新德激昂的讲话引来阵阵掌声。虞云耀表示,黄新德的讲话“让我自己也很受启发,因为你们的体会都是从实际工作中得来的。”

与会者还就民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座谈会始终洋溢着热烈融洽的气氛。(新华社合肥1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