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企业加速器生命力何在(二)

200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晏燕 朱丽 我有话说

作为科技企业加速器理论的提出者和实践的先行者,永丰产业基地不负众望,以实干的精神、未雨绸缪的长远规划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点燃了加速器火炬之焰,为快速成长性科技企业搭建了服务平台,承载着我国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的诸多梦想。然而,火炬之焰的生生不息需要不断添柴加薪,从制度安排的根基上实现其公共服务和商

业化操作的协同并行,让这团刚刚燃起的火焰在中关村形成燎原之势。

大浪淘沙“瞪羚”腾跃理论实践并肩前行

永丰产业基地有关人员告诉笔者,科技企业加速器不同于已经在中关村发展很成熟的企业孵化器。它除了包含企业孵化器的功能之外,还增加了标准化厂房等规模化生产的物理空间服务。科技企业加速器所瞄准的快速成长高技术企业需要标准化、通用型、能够快速扩展的灵便发展空间,以及时调整应对策略适应市场需求,满足跨越式空间拓展的特点。

此外,孵化器为企业提供基础服务,而科技企业加速器为快速成长企业定制一对一专业服务,形成一套基础性、发展性、延伸性服务体系,形成加速器与入驻企业共存的鱼水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市场起主导作用,以大企业入驻带动小企业入驻,从而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企业高速成长和区域经济的增长。

据介绍,永丰科技企业加速器已初具规模,集聚了一批优秀的快速成长企业。目前,永丰科技企业加速器已建成7.88万平方米并投入运营,其中3.3万平方米电子类标准厂房基本住满,4.58万平方米新材料创业大厦招商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07年上半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所、北京中视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31家快速成长企业正式入驻科技企业加速器。在明确的市场定位前提下,永丰科技企业加速器的运行者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并肩前行。

一期二期初见成效前期规划未雨绸缪

永丰产业基地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着力发展的重点园区,适逢海淀北部新区建设战略转移的机遇,它可以凭借中关村富足的创新资源和品牌优势,按照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规律来规划科技企业加速器的发展方向,最终实现入驻企业与加速器的共同成长,形成产业集聚。令人欣慰的是,永丰科技企业加速器为企业定制的“三四五”服务体系(三个保障、四大平台、五类服务)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一期建设提前完成,二期建设也在进行之中。

据介绍,目前,永丰科技企业加速器所提供的物理空间、配套设施、政策环境等三个保障一期建设已经完成,形成对企业发展梯级加速的物理空间结构,其中包括综合服务楼;提供布局灵活的大空间和低成本物业需求的标准厂房;为融资、咨询、人力资源等中介服务机构进驻的主题楼宇和一些灵活的柔性空间,创业企业进入后可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在加速器提供的空间中进行转移。目前入驻加速器的企业对永丰的基础服务也都较为认可。在服务体系框架中的专业化研发平台、开拓型市场网络平台、规模化融资平台和高端人力资源平台等四大平台建设也正着手建设,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使加速器吸引入驻企业初见成效。

谈到永丰科技企业加速器的发展,永丰产业基地有关人员坚定地说,科技企业加速器要想成功运营,前期的合理规划十分重要。在梯次深入的服务体系中,加速器将整合尽可能多的资源,搭建科技企业加速器的创新网络。针对快速成长企业的具体需求提供全方位的商务服务、开拓性的展会服务、深层次的财务法律服务、合作型咨询服务和定制的、互动的信息服务,使科技企业加速器成为永丰产业基地的核心竞争力。“在未来的发展中,永丰科技企业加速器要形成企业群体集聚,涌现出具有上市潜力的快速成长企业和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灵活高效的科技企业加速器运行体制。”

政府市场双方输血背后需商业机制创新

永丰科技企业加速器抓住企业新需求应运而生,经过几年的发展,理论和实践都有了可据参考的发展框架。加速器服务的提供者不仅是土地开发商和建设者,更是专业园区的运营商,它在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实现商业利益的同时还兼顾着公共利益,为社会提供准公共产品,可以说是中关村高技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作为国有控股、商业化操作的永丰科技企业加速器,其前期开发建设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维持商业运营。科技企业加速器是快速成长企业的助推器,对推动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承担国家公共利益是国有控股企业的份内之事。同时,加速器在前期建设开发过程中首先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盈利期远远晚于资金投入期,需要政府力量的扶持。站在优化发展环境的角度,社会各界可以推荐一些优秀企业入驻加速器,建立与孵化器的低成本对接机制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在这些支持中,最重要的是形成适合发展的商业化运行机制,在制度安排的层面给科技企业加速器以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